關鍵問題吳思華頻跳針 屢稱「保護信賴原則」拒承諾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聽台大教授發言時,還被拍到翻了一個大白眼。(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反黑箱課綱活動持續至今,教育部長吳思華3日下午,與反黑箱課綱學生7名學生代表進行超過2個小時的座談會。儘管學生一再表明立場還數度追問相關問題,但吳思華的回應卻宛如「跳針」,重點問題的回答像是打太極一般,雙方最後不歡而散。

吳思華在3日下午與7名反黑箱課綱的學生代表進行座談會,時間超過2小時,但在過程當中,吳思華僅承諾10天內爭取公布課審會高中分組成員名單,但對於學生訴求兩大訴求:撤銷或暫緩新版微調課綱、教育部長吳思華道歉下台,吳思華並沒有做出任何承諾。

除了學生代表之外,也有與會老師和教授對於吳思華的答覆感到不滿意,口氣與砲火也開始轉為猛烈,頻頻質問吳思華為何不肯公開審查委員名單,對於師生輪番的發言,吳思華一度顯得相當尷尬和無奈,甚至有人在鏡頭前捕捉到吳思華疑似翻白眼的畫面,而開始在網路上截圖做文章。

有學生就問吳思華,為何要用有爭議的人當課綱召集人?吳就回答別太在意張三、李四是誰。學生還問到說,課綱程序有問題,能否告訴我們是誰主導?吳思華則回應,公開委員名單是基於「保護信賴原則」,以後委員講的話要對外被公開。

吳思華認為,不能做這樣的事情,過去歸過去,無法公開,未來會願意努力,課發會同意,委員、會議記錄、個人發言都可以公開,如果被公開的話,討論不會完全放心。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聽台大教授花亦芬發言時,還被拍到翻了一個大白眼。(圖/東森新聞)

除了學生代表之外,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也參與這次座談會。教導歐洲史的她,對於吳思華的回答也提出不少質疑,為何教育問題「在你手裡永遠不公開?」教育討論並未牽涉到個人利益,這是公共利益,作為學者,「我希望它公開」。

教育目的就是要有更多公開透明的討論,信賴保護原則並不適用於教育討論上,因為教育部還會牽扯到權利、上司下屬的關係,外界看到的並不是真相,「那只是服從長官的結果而已。」

對於這次座談會,有部分網友看到整個過程後認為,「現在的小孩就是這麼沒禮貌,別人話還沒說完就插嘴、離席!連尊重是什麼都不懂,還有什麼好談的!現任的教育部長尊重學生卻換來這種態度!」但也網友提出質疑「政府有尊重人民嗎?帶回家投票跟鼓掌通過的課綱,可以堅持沒問題不撤,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只會用偏激的話?」

▼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對談兩小時無法交集,反課綱學生朱震當場氣哭。(圖/東森新聞)

到底學生和老師們在這場對談中的發言有多犀利?以下為學生與老師代表砲轟吳思華內容整理:

1.「你是個無恥的部長、我們會找上你!」

2. 「這到底算什麼!」
因為對於撤銷或暫緩課綱、部長下台兩個訴求未達成共識,反黑箱課綱北區高校聯盟總召朱震情緒崩潰,在結束時大喊「這到底算什麼!」、「你是個無恥的部長、我們會找上你!」

3. 「為何教育問題在你手裡永遠不公開?」
吳思華稱不能公布課綱委員名單是根據信賴保護原則,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嗆:「為何教育問題在你手裡永遠不公開?」

4. 「好比飛機上有炸彈,還硬要飛」
對於吳思華不願意暫緩課綱,台大歷史系兼任教授吳密察批評,「好比飛機上有炸彈,還硬要飛」,他認為,既然程序到檢核小組的專業都有爭議,現場的老師和學生都有疑慮和不安,甚至是反對,就應該先暫緩,再從頭來走過一遍程序也沒關係。

5.「這是是非題,部長!」
在兩位夥伴廖崇倫、蕭竹均不滿吳思華答覆,憤而離席後,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王品蓁隨即拿起麥克風逼問吳思華,部長您不願意道歉下台、您不撤回課綱,是嗎?請回答。「這是是非題,部長!」

6. 「今天部長唯一做到的就是繼續跳針」
雙方溝通逾兩小時未達成共識,台中一中學生陳建勳批座談會我們等了兩個月,「今天部長唯一做到的就是繼續跳針」,媒體朋友你們都看在眼裡,這個政府已經沒有救了,學生以死換到了什麼?我們什麼都沒有得到。

7. 「跑馬拉松選手教導游泳選手就是不對」

8. 「這只是凸顯你的偽善」

9. 「不如把這些點心拿去給其他台灣還有很多沒錢吃午餐的學生」
吳思華稱堅持不撤課綱,也提出老師可以自己選擇課本的解套方式,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批「跑馬拉松選手教導游泳選手就是不對」部長你到底要不要給學生實質交代?、「這只是凸顯你的偽善」、「不如把這些點心拿去給其他台灣還有很多沒錢吃午餐的學生」。

10. 「部長我不知道你上面是誰,但你下面是好多好多學生」
學生代表林品蓁離席後又突然走進會場,拿起麥克風問吳思華,「部長我不知道你上面是誰,但你下面是好多好多學生」,你願不願意暫緩課綱到明年?吳思華正要回應時,朱震突然崩潰大喊,「大林我對不起你」,隨即與林品蓁離開會場,留下教育部人員一臉錯愕。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