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課綱微調有瑕疵但合法 吳思華「不撤」另釋4善意

 

▲課綱微調座談會雙方不歡而散。(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思華3日下午與反黑箱課綱7名學生代表舉行座談會,超過兩小時的對談中,面對學生的主軸訴求「廢止課綱」與「部長道歉、下台」,吳思華立場堅定,認定課綱微調雖然有瑕疵但合法,堅持不撤,對於下台的問題,則是不予回應。會後次長林騰蛟則整理出4點善意,強調已與學生建立善意良好的溝通模式。

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廣場已來到第4天,有了上回吳思華在教育部廣場面對激動群眾被洗臉的經驗後,教育部與學生代表喬成座談會,地點選在今日休館的國家圖書館,避開群眾,雙方理性溝通。

吳思華開場時,先是誇讚學生已經改變歷史,佩服學生對公共事務的關心,再邀請在場師生為燒炭自殺的林冠華默哀,態度溫婉,不過當學生正式提問,願不願意「廢止課綱」與「道歉、下台」時,吳思華態度堅定。


對於「廢止課綱」,吳思華表示,主管機關需依法行政,確實課綱微調的公聽會舉辦過於倉促,這次處理過程也有不完美,但無非法或不合法,包括監察院報告認定整個過程沒有不合法,台灣人權協會教授到地檢署提告,要求證明這過程有不合法,但地檢署也已於今年4月結案。

學生多次以高等行政法院判定敗訴一事質問「程序」有問題,吳思華則強調,法律並未判決程序不合法,只希望公開委員個人發言,要外界不要誤解,還說,如果宣布暫停課綱,可能代表另一種程序不嚴謹,希望大家用更寬廣的心面對爭議,也要聽到社會中其他人的聲音,期望能找到和解的方式。



嘴上,吳思華沒說出不撤課綱,但立場昭然若揭,接下來改釋出善意,期望學生買帳,包括課發會開會後,委員已都同意名單和會議記錄可以公開,不過個人發言仍舊不希望公布,擔憂如果會中發言全部被公開轉述,就無法放心討論,對行政運作有是很大打擊,另外則是承諾在10天內爭取委員同意,公開課審會高中分組委員會名單。

至於,學生要求的道歉、下台,整場座談會,吳思華都沒有正面面對。


學生眼看撤銷課綱無望,有人氣得離席,留下來的止不住淚水地想起過世的同伴林冠華,接著拋出最後底線,表示願意接受課綱微調暫緩至明年為止。

吳思華看到學生落淚,面露尷尬,他說,對於無法阻止這件事發生他也很愧疚,希望用更好的方式來處理課綱爭議,不過目前新舊教科書並行的政策,讓教師自主選書,新課綱其實已經被隱藏在選書中。

座談會到了尾聲,現場學生只剩3人,朱震含淚問出最後一次,「您(吳思華)願不願意,把新課綱暫緩到明年?」吳思華堅定地說,他願意讓教師決定如何選書,而這也成為雙方最後的對話。

會後,次長林騰蛟整理出教育部釋出的4大善意都與學生的主訴求沾不上邊,,包括政府資訊公開、程序不夠透明部分,已經承諾10天內徵詢課審會高中職組的委員,一經徵詢同意,就會公開名單;17點爭議的部分,將列為附錄對外公布;第三對於學校選書的部分,絕對尊重;第四則是自即日起滾動式檢討包括課綱審議委員組成、審議程序、專業對話,未來會以更嚴謹的程序來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