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絕種度度鳥的遠房親戚 台北動物園綠簑鴿生了!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綠簑鴿和幼雛。(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以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原產於東南亞的綠簑鴿,是16世紀中期滅絕度度鳥的遠房親戚,臺北市立動物園生態鳥園的綠簑鴿族群,3月起就陸續被保育員觀察到求偶、築巢、孵蛋、育幼,光是水池上方莿桐樹上就有3窩綠簑鴿正在孵蛋及育雛。

綠簑鴿築巢地點常選在樹上,不管是烈日當頭還是下大雨,親鳥都不會離開巢。動物園的綠簑鴿公、母親鳥輪流孵蛋、共同育幼,巢位在水池上方的莿桐樹上,雖然很安全,但是親鳥的警覺性很高,隨時注意四周盯著鳥巢看的人,所以要觀察到巢中的情況並不容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夫一妻制的綠簑鴿,每到繁殖季節,公鳥就頻頻以鞠躬向母鳥示愛,追求行動可以持續好幾天,接著公鳥開始收集樹枝和其他材料,並帶回築巢地點,由母鳥安排巢材的擺放位置,用幾支樹枝架疊起來,讓蛋不會滾來滾去。

▼綠簑鴿父母會共同照顧雛鳥。

綠簑鴿一窩生1-2顆白色橢圓形的蛋,孵化期約30天,剛孵化的幼鳥幾乎全裸,完全依賴親鳥保溫和餵食,10天後開始長羽毛,70-80天羽毛長齊,雖然沒多久就能獨立,但會繼續留在巢中一段時間。

綠簑鴿的羽毛呈金綠彩虹光澤,頸部有較長的簑羽,鳥喙基部有黑瘤,純白色的尾羽很短,身體強壯相對頭部顯得比例很小,公、母外型相似,母鳥體型稍微大一些;雜食性的綠簑鴿以昆蟲、水果和種子等為食,砂囊的肌肉非常有力,可以消化人類必須用槌子才敲得開的堅硬種子,幼鳥以親鳥將食物消化後吐出來的鴿乳為食。

綠簑鴿分布在東南亞的小島上,野外的綠簑鴿像遊牧民族一樣,喜歡在無人的小島棲息、繁殖,白天則飛往附近島嶼覓食。牛津大學自然史博物館研究則發現,現今存活的動物中,綠簑鴿的血緣跟度度鳥最接近,而度度鳥在16世紀中就已宣告滅絕。而現在,綠簑鴿也因為棲地限縮、被獵捕為寵物、食物等壓力,被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的瀕危物種。

關鍵字: 綠簑鴿度度鳥臺北市立動物園生態鳥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