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組建國有漁船隊 84艘大型漁船打造「海上民兵」

▲大陸或利用漁船在南海擴張實力。(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分析研究中心7月29日舉辦會議,有學者在會議上指出,中國大陸正在打造一支國有漁船隊,建立「海上民兵」,作為中國行使海權的替代工具。北京正日益加大對漁民的財政支持,令中國大陸從個體小船到上市公司的商業拖網漁船,已經置身於亞洲「熱點」的最前線。

根據《參考消息》報導,日本《外交學者》網站7月31日刊登文章指出,海上民兵將是中國行使海權的替角之一,他們會利用民用漁船執行一系列任務。儘管中國大陸的漁民長期參與準軍事行動,但首次擁有自己的國家漁船隊,對於這個世界最大漁業生產出口國和最大海產品消費國來說,仍具有促進作用。

在美國海軍分析研究中心的會議上,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研究員張洪洲(音)表示,「中國似乎正在南海為其海上民兵打造一支國有漁船隊。」他指出,「中國海上民兵在漁業活動中的作用越來越大,這並不是多麼新鮮的事。但為海上民兵打造一支國有漁船隊的舉措是『新現象』。擁有自己的船隊,意味著中國海上民兵在開展活動時,將不再需要依賴租用漁民或漁業公司的漁船。」

張洪洲指出,關於漁船隊的規模和成軍時間等等詳情,目前都還不明朗,但中國海南省已要求為三沙市建造84艘大型民兵漁船,2015年將交付10艘,目前漁船隊只有4艘船,要全面性的發展起來,很可能還要耗費一些時間。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7月30日的文章《中國在南海的5萬秘密武器》也指出,中國如今在維護海權上有多重戰略,不僅訴諸「小棒外交」,還奉行「釣魚竿外交」,也就是說,最有說服力的宣稱主權方式,莫過於一個國家在自己的領土上做些「尋常事」,如閒庭信步般地「釣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