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微調是導火線? 呂秋遠:火源是回歸現實的渴望

▲反課綱事件引發外界正反兩極評價。(圖/記者陳明仁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8月1日新舊課綱雙軌上路,反課綱學生持續佔領教育部,引發外界正反兩極評價。對此,律師呂秋遠表示,執政黨如果以為他們只是抗議課綱微調而已,那就太天真太傻。課綱微調只是導火線,「真正的火源,是在於台灣人對於認識自己母親的懇求,是對於回歸現實的渴望。」

呂秋遠舉出一些例子,指出有些人對工作上的黑箱調動「斤斤計較」,對高中生未來要學習的歷史大綱,不敢公布會議紀錄「無動於衷」;有些人對於主導課綱的人認為首都在南京、中華民國最高峰在聖母峰「毫不在意」,對於高中生偶然錯誤的歷史認知「大加撻伐」;有些人認為政黨輪替以後,再來改課綱就好;卻又強調「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秋遠認為,課綱微調只是導火線,真正的火源是對於回歸現實的渴望。(圖/記者陳明仁攝)

呂秋遠認為,這不是不同的意識型態碰撞,而是「精神錯亂與現實的鬥爭」,之所以說政府精神錯亂,是因為他們連自己的立場都說不明白,「中華民國的現行疆域在哪裡?如果不是只有台灣,為什麼護照上要有個括號(Taiwan)?」憲法是用來保障人權的基本法,而不是政治宣示用的工具,「憲法如果用來反駁真實存在的歷史與土地,還敢宣稱政治力介入教科書,這種言論實在罄竹難書。」

呂秋遠還說,過去的教科書給我們許多「特殊」觀點,講台語要罰錢、教官要學生入黨、台灣省只有一章,整個中國卻有好幾本,這是30年前的舊恨;現在的教科書,又要藉由改幾個字,加深大中華史觀,「執政黨如果以為他們只是抗議課綱微調而已,那就太天真太傻。課綱微調,只是導火線,真正的火源,是在於台灣人對於認識自己母親的懇求,是對於回歸現實的渴望。國民黨,以及有些人,你們真的知道問題在哪裡嗎?」

 

有些人對於工作上的黑箱調動,斤斤計較;對於高中生未來要學習的歷史大綱,不敢公布會議紀錄,無動於衷。有些人對於某些名嘴與政治人物拋妻棄子、辱罵家人,包容有加;對於抗議的學生長期被父母控制,失控罵人,嚴苛至極。有些人對於主導課綱的人認為...

Posted by 呂秋遠 on 2015年8月2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