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到底胖不胖 千年之後還真相

▲大陸學者王雙懷著作《大唐貴妃》。(圖/翻攝自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總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成語環肥燕瘦,指的是唐玄宗貴妃楊玉環和漢成帝皇后趙飛燕。形容女子體態胖瘦雖然不同,但各有各的美麗。經過多年的考據,學者王雙懷近日完成《大唐貴妃》著作,可能打破楊貴妃以豐腴體態著稱的概念。

據《香港新聞網》報導,王雙懷經過多年研究與整理,發現在史料中的楊貴妃神采「穠纖合度、胖瘦適中、豐而不滿、艶而不妖」,史書也曾記載楊貴妃「微有肌」,他推測楊貴妃有一點點肌肉,身高大約165公分、體重60公斤,符合人體黃金比例。

楊貴妃專寵多年卻沒有登上后位。王雙懷說,第一個原因是唐王朝創建後就沒有另立皇后,玄宗皇后王氏過世後,本來要立武惠妃為后,但遭到朝臣反對,因此在武惠妃死後,即便寵愛楊貴妃盛於惠妃,仍沒有將她立后。

第二個原因是皇后要能「母儀天下」,為了當天下婦女的榜樣,行動往往受到限制。唐玄宗想與楊貴妃長相思守,作一對「尋常夫妻」,給楊貴妃自由的空間,所以才沒有給她皇后的名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