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演講『趁你還記得』伊佳奇在高雄市分享照護經驗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失智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於8/8(週六)下午2點30分,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以『趁你還記得』為題,介紹自己照護失智症父親多年經驗,及學習失智症非藥物療法如何融入日常生活照護方式的心得,來幫助失智症家庭及照護者降低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以減緩退化,維持家庭生活品質,歡迎有類似情形的民眾報名參加了解,讓今年有一次不一樣的父親節。

高齡化社會中,失智症人口隨之激增,衛福部公佈2013年是預估全台有23萬人;許多家庭在照護上產生困惑。失智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舉例,有位罹患失智症長者,原來在大學擔任教授,月前他到社區的商店,拿了商品未付錢,就走出商店,要他付錢,這位失智病患卻表示,這是他的東西,遭到店員扭送警察局,警察則以竊盜罪移送地檢署偵辦,讓家人覺得不可思議,這位父親怎麼會變成竊盜犯,全家顏面盡失;他們問父親為何去拿商品不付錢,家裡又不是負擔不起?但這位病友卻堅持這是他的物品,可是商店的監視錄影帶已經說明一切。

伊佳奇指出,失智症長者生病後,他們的行為與情緒都無法自主,都因受到腦神經退化的影響,無法作出適當或正確的判斷或辨識能力,再加上即時及短期記憶的缺損,到商店拿商品未付帳的行為,與其認知功能受損的關係較大;目前許多地檢署及地方法院,都開始針對失智症患者容易產生精神行為症狀與法律有關的部分進行研討,對功能性缺損部分給予從寬認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伊佳奇表示,這些行為雖是受到病情所致,但家人在照護失智症長者時,需要瞭解失智症、精神行為症狀、非藥物療法生活方式、照護技巧、長者生命史及喜好等,再規劃出適合長者的活動與生活方式,讓他們專注在有興趣的活動中,自然降低精神行為症狀的產生,更能減緩退化,並與長者可能去的商家先行溝通,譬如先預付若干金額給店家,做為長者拿物未付款之用,避免不必要的法律困擾,為家庭營造出理想的生活與照護品質。

伊佳奇過去十多年專研失智症臨床醫學、老人醫學、長期照護、職能治療、老人福祉科技等知識與技巧,跨領域整合,運用在陪伴及照護他父親的生活中。他將這些所學的知識與經驗,以系統化方式寫成華人世界第一本將非藥物療法融入日常生活中,來照顧失智症病友的書-『趁你還記得』,嘉惠失智症家庭及照護者。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城市講堂」講座,為協助南部地區失智症家庭與照護者能瞭解更多失智症照護方式,特地邀請伊佳奇到高雄市分享他的經驗與心得,時間是在8/8(週六)下午2點30分,於該館B1小劇場舉行,歡迎前往聆聽。

「城市講堂」講座相關訊息如下:
講座時間:8月8日(週六)---- 下午14:30~17:00
講題:趁你還記得─介紹失智症照護及非藥物療法
講師:伊佳奇
講座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B1小劇場(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61號)
開放民眾進場時間:下午13:50
http://www.ksml.edu.tw/sub/tour/Details.aspx?Parser=13,28,862,,,,115
活動聯絡人:饒宜姍小姐(高雄市立圖書館推廣組)
電話:07-5360238分機8304
傳真:07-5360632
E-mail:smountain@mail.ksml.edu.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