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青蛙在水溝溺死了!日本小六女發明「救命啊!棕櫚繩」

▲六年級的小學生村田結菜,搶救家中附近的青蛙。(圖/翻攝自日本自然保護協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條拯救排水溝內生物的救命纜繩,讓來自日本山口縣的小學生村田結菜獲得「日本自然保護大賞」。主辦單位日本自然保護協會表示,獨特的拯救技術和想像力,讓許多大人汗顏了。

12歲的村田結菜住家一帶都是農田,她發現附近的水溝經常有青娃死亡,便開始調查死因,懷疑是農田旁的U型溝太深,導致青蛙跳不出來而溺斃,她找來10種當地常見的青娃來實驗,總共統計了109隻青蛙的跳躍高度和距離。結果顯示青蛙無法從U型溝裡跳出來,她便發明專用的「救生纜」來拯救他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村田結菜將這條纜繩取名為「救命啊!棕櫚繩」,用纖維較粗的棕櫚樹皮編成繩子,垂到水溝內讓青蛙和其他昆蟲能爬出來,挽救小動物的生命,用實驗的步驟發現、假設、解決問題,讓她得到日本自然保護大賞的學生優勝。山口縣美彌市市長村田弘司表示,想要幫助青蛙的那種心情將來可以用在各種事物和追求夢想上。

國立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的教授林信輝,在網路上曾發表日本道路生態考量設計案例,案例中提到有許多沖繩的原生動物,因為U型溝的建造而導致死亡,作為依據而改良成L型或是傾斜型的測溝,除了作為水利設施之外,也能顧及生態保育,誘導小動物離開U型測溝。

▼U型溝影響了日本的保育生態,而進一步改良成符合水利兼顧生態保育的樣式。(圖/林信輝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關鍵字: 青蛙自然生態保育棕櫚繩日本自然保護大賞村田結菜林信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