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級電腦世界第一 歐巴馬要求研發更快電腦

▲天河二號。(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部網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巴馬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名為「國家戰略電腦計畫」(National Strategic Computing Initiative),要求在2025年前建造出全世界最快的電腦。而目前世上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在中國,位於廣州國家計算機中心,名為「天河二號」。它比目前領先的電腦運算速度快20倍,也比第二名的美國超級電腦快2倍,能夠每秒計算峰值達33.86個petaflops(每秒一千萬億)。美國將開發的新超級電腦則稱為百億億次級(Exascale) 計算機。

根據《BBC》報導,國家戰略電腦計畫(NSCI)希望藉由提高超級電腦的運算速度,進行複雜的模擬,並為科學研究與國家安全提供幫助。他們希望這樣的電腦能更精準地分析、預測氣象數據,或是藉由分析X光訊息來幫助診斷癌症。美國白宮也表示,這台超級電腦也可以協助NASA科學家模擬氣流,有助於幫助飛機在設計上,不需經過許多風洞測試。

專家認為,這個計畫出自於戰略考量,有利於美國提升硬體設備,並增強對大數據的分析,才能在中美競賽中取得領先。而超級電腦也可以幫助開發個人藥物,因為現今藥品都是為大部分人類開發,但這些藥品在少部分人的體質上是沒有用的,透過完整運算每個人的體質、生活習慣等數據,將提升藥品的治療效果。

專家估計,建造百億億次級的電腦,將會面臨許多挑戰。除了需要多年的研究和開發外,超級電腦也是相當耗能的,新型電腦的耗能可能會高達6千萬瓦,每年的電費至少要9千多萬美金。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