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華如果下台,只是滿足藍綠共同的期待!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對課綱引發的所有爭議,願負完全責任,做適當的表達。

文/李祖舜

教育部長吳思華的確應該為課綱微調所引發的爭議辭職下台、扛下全責,但絕對不是為了林冠華的燒炭自殺,而是為了滿足藍綠陣營共同的期待。

反課綱行動的學生林冠華選擇在20歲生日當天燒炭自殺,抗爭學生在得知噩耗之後,除了持續堅持退回課綱、撤回告訴的訴求之外,也明確要求吳思華要下台負責。顯然,反課綱戰線的層級與目標已經拉高,而吳思華的去留問題,已經成為藍綠陣營在課綱微調戰場攻防的戰略目標之一。

反課綱陣營與民進黨要求吳思華下台的動作並不讓人意外,能夠利用這個涉及國家定位與意識形態爭議的議題,拉下一個內閣閣員,對於綠軍希望凸顯馬政府的無能與失敗,進而拉抬蔡英文總統大選的氣勢,可以說是具有多重功效。反觀藍營在整個課綱微調事件中,對於教育部各種因應作為所展現的微弱支持與冷眼旁觀態度,就透露出相當微妙與詭異的訊息。

吳思華接任教教育部長即將屆滿一年,坦白說,當初他的出線就讓許多藍營高層頗有意見,而問題主要就出在他擔任政大校長時,竟然通過讓當年在美留學時刺殺蔣經國未遂的黃文雄,成為政大首屆「傑出校友」,並肯定黃文雄也是政大人的榜樣。這讓前身是國民黨黨校─「中央政治學校」的政大,所培養出的許多國民黨黨政菁英難以認同與接受,認為吳思華的作法有辱政大優良傳統,道德觀念偏差,並不適合擔任教育部長。

吳思華在這波課綱微調爭議中的若干表現,顯然也不讓藍軍高層滿意。6月間在臺中一中舉辦的說明會中,面對有老師公開質疑新課綱將「喜馬拉雅山變成『我國』最高峰」的錯誤訊息,吳思華不但沒有立即駁斥澄清,事後還把相關爭議風暴淡化,解釋為社會各界對於部分史實、史觀、事情脈絡和國家定位等的不同想法。這種迴避妥協的態度,讓部份堅持課綱微調的藍營鷹派高層非常不能諒解。

這個月27日,總統府特別安排吳思華到紀念月會進行專案報告,想製造機會作球給吳思華,藉以明確表達政府對課綱微調政策的嚴正立場,沒想到吳思華還真的花了絕大多數的時間,把演講重點擺在檯面上的議題「十二年國教進度」上,至於對社會關注的「課綱徵調」問題,則是輕描淡寫、簡單帶過。這樣離譜的表現,看在部份藍營高層眼裡,只有搖頭歎息的份,甚至還有黨政高層私下搬出「彼得原理」,認為吳思華已經升遷到一個他無法勝任的位置。對吳的失望放棄之心已經意於言表。

面對林冠華燒炭輕生的不幸事件,吳思華公開表示會對課綱引發的爭議「負完全的責任,做適當的表達」。如果他最後選擇以辭職下台來落實自己先前所做出的承諾,相信也將是個不讓人意外的結果,但是,這個決定並不能為課綱爭議解套,只是讓他成了回應藍綠共同期待的「政治鬥爭祭品」,如此而已。

●作者李祖舜,《ETtoday東森新聞雲》副總編輯。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