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言之隱》戲紅歌也紅 黃致凱:30歲後才聽懂女人歌

▲《男言之隱》主題曲由黃致凱作詞、王宏恩譜曲,演出之後大受好評。(圖/記者顏賽芬攝、夢田文創提供)

記者顏賽芬/採訪報導

故事工廠舞台劇《男言之隱》台北首演才剛結束,戲迷除了喊「加演」之外,最多人想知道的是「什麼時候出原聲帶?」這些穿插在劇中的歌大多是由藝術總監黃致凱寫詞、歌手王宏恩譜曲,打中男女心事,大受好評。然而,黃致凱卻說,「30歲以前我不太聽女生的歌。」

《男言之隱》講述一個擁有超能力、能夠聽見男人心聲的女人,在失去超能力之後,如何重新了解男人那些沒說出口的話。為了讓女主角了解男人,黃致凱在劇中安排一段「一日男人」的體驗行程,「打籃球和看A片談的都是很本能的慾望,而且這部戲談女人了解男人,其實它背後跟愛情、跟性沒辦法分開。」男生用籃球展現雄性魅力、看A片滿足對慾望想像,和女生看韓劇滿足對愛情的想像並沒有太大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忽然聽懂女人歌 沒唱出口的才是最痛 

如同劇中的主角「季宜蘋」(楊千霈飾演)為了完成一首詞曲作品得鑽進男人心裡,過去創作風格相當「直男」的黃致凱在塑造女主角時也必須了解女人心事,「其實我是一個很『陰性』的直男(大笑),我很喜歡聽女生朋友講故事,傾聽之後慢慢會理解女生在意什麼、好奇什麼,另外某些部分是生活的累積。」

黃致凱說,以前不太聽女生的情歌,30歲跟女朋友分手才開始聽,「忽然聽懂很多女生的歌在唱什麼。」他播梁靜茹的〈茉莉花〉當例子:

你說我真好 比誰都好 有適合的人要幫我介紹
如果我真的那麼好 你為什麼不要 為什麼不要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芬芳美麗滿枝椏 又香又白人人誇

茉莉花呀茉莉花

他反問我,「剛剛有一段接回一段民謠,有沒有發現什麼蹊蹺?」仔細一聽才發現民謠原作〈茉莉花〉的一句「讓我來將你摘下/送給別人家」梁靜茹輕哼帶過,沒唱出來,「聽了很多次,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不唱,唱不出口,太痛了。你怎麼捨得把我摘下來,送給別人家?當聽懂她為什麼不唱,我眼淚就掉下來了。」

聽大量情歌培養創作情緒 「見證」王宏恩一秒即興作曲

黃致凱在創作時有重複聽固定歌曲的習慣,「我最早聽《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原聲帶,因為這個戲要有些奇幻的感覺,所以我需要為劇本定調,讓自己處於生活隨時可能會發生一些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的狀態。走到愛情段落的時候,我聽的是日本電影《情書》的原聲帶。等到主題曲〈男言之隱〉出來,我就一直聽這首。」

台北首演結束後,觀眾紛紛在粉絲團上「跪求原聲帶」,黃致凱說,「因為這首歌背後有故事,觀眾等於參與這首歌的創作過程。」除了主題曲之外,「我發現大家還滿喜歡千霈後面一首即興的告白歌。」

劇中除了〈男言之隱〉跟〈框〉之外,其他的歌曲都是即興創作,黃致凱以不修飾、很直率的文字順著角色心境寫詞,王宏恩更是看完詞直接彈,就成了!「沒有回家醞釀這件事,真的是即興。」加上楊千霈真摯動人的詮釋,成為觀眾回味整齣戲最直接的方式。

最想說的話:「台南的朋友快買票」

觀眾Jackie看完戲之後很喜歡裡頭的歌,還買不到原聲帶所以先到「怪物鬧鐘」APP把音樂片段錄下來,「看完回到家沒辦法睡覺,所以我把那股藏在心裡的力量寫下來, 耗了一個晚上。」她尤其對爸爸跟女兒告白那段特別有感觸。而黃致凱說,那段他是掉著淚寫下來的,明白這個段落會有力量。

比起推出原聲帶、原作劇本,黃致凱現在更心繫南台灣的票房,演員特別拍了「催票」影片邀請台南的觀眾8月1日進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看戲,希望延續台北的好成績。

※演出、購票資訊:兩廳院售票系統

▼黃致凱劇本塗改痕跡密密麻麻,紀錄很多創作時的反覆思量。(圖/記者顏賽芬攝)

▲▼楊千霈在劇中與狄志杰、張勛傑有精彩的感情對手戲。(圖/故事工廠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