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突圍的下一步?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積電,一直是台灣科技業的驕傲,也是台灣最會賺錢的公司之一。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 的數據調查顯示,2014 年全球半導體代工廠前五大中,台積電的營收增長最快,高達 25.2%,營收達到 251.8 億美元,市占高達 53.7%,增長速度足足是第二名聯電的1.5倍(聯電年增率為10.8%),營收是聯電的5倍(聯電2014年營收46.2億美元),甚至超過了第二到第四名營收的總和。因此,無論就哪一角度審視,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的實力仍是首屈一指的。

但是,自從台積電在14/16nm FinFET的製程競賽中輸給了三星之後,不但高通(Qualcomm)這個一直是台積電最大的客戶,對台積電開始信心有所動搖,將下一代晶片Snapdragon(驍龍)820交給三星代工之後,又外傳聯發科也有意將下一代晶片交給三星生產,這使得外界對於台積電未來的營運開始產生雜音。

事實上,台積電在去年搶下蘋果A8訂單之後,卻因為在16nm FinFET 製程量產時間上延遲,使得蘋果9月份即將上市新一代手機所需的A9處理器,依舊由三星分食的情況似乎不會改變。至於,高通這個最大的客戶,目前正讓三星、聯發科與華為、海思等廠商壓得喘不過氣。除了2015年第1季淨利潤衰退47%之外,而且還受到投資者要求拆分的壓力,再加上上一代Snapdragon 810晶片過熱與台積電16nm FinFET進展推遲,以及被迫裁員4500人的影響,乃決心將下一代晶片 Snapdragon 820 交給三星生產。且為了分散風險,高通甚至也與聯電合作研發18nm製程,這對台積電產生也產生了不小衝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除了蘋果與高通之外的客戶,對台積電可說是百感交集。包括博通、NVIDIA、AMD、Marvell 等廠商,除了本身的業績正在逐步衰退,而且博通已經被原是三星客戶的安華高所併購,因此台積電要爭取博通訂單恐怕不易。至於NVIDIA則傳出將被聯發科併購,AMD則已將部分GPU的訂單轉回Global Foundries(格羅方德)代工之外,台積電去年為了爭取蘋果A8訂單,所以把大部分20nm製程產能都給了蘋果A8,而這些包括高通在內的客戶都未能受到照顧,也使得對台積電接下來爭取訂單將有所影響。

據了解,台積電在面對16nm FinFET製程進展推遲的情況下,今年開始大力宣傳10nm製程的進展,並且宣布2016年第2季度就會投產10nm。不過,在其後追趕的三星也在日前發布了將10nm FinFET製成加入產品規劃圖的影片,並且也提供完成品給客戶參考,這也讓台積電倍感壓力。也因為三星帶來的競爭壓力,導致台積電將今年半導體代工增長預估從10%下調至6%,台積電的資本開支從原來的115-120億美元降到105-110億美元資本減少10億美元,三星半導體的資本開支則增加了4%左右達到150億美元。

未來台積電的突圍,外界直言;勢必得結合中國市場這全球半導體需求量最大的客戶才行。現階段,在中國政府極力推展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情況下,全球半導體巨擘中的其他兩大已紛紛靠攏,英特爾投資大陸紫光集團15億美金且持股20%,三星則是直接前往中國西安設廠。如今看到競爭對手陸續前進中國,台積電坦承,及使用落後兩個世代的技術前進大陸仍舊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不過,一個是市場的誘因,另一個則是競爭力的問題,是不是下這招險棋,台積電還有許多的問題需要思量。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紫光張忠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商業周刊/台積電賺大錢 為何竟成台灣低薪幫凶

商業周刊/台積電賺大錢 為何竟成台灣低薪幫凶

台灣的出口,真的回不去了嗎?台灣今年來每月出口產值數字連五衰,創下金融海嘯以來的最慘紀錄,逼得總統馬英九要求行政院長毛治國,要兩週內提出「救出口」的振興方案。

2015-07-29 16:54

台積電全面導入電子行業公民聯盟行為準則

台積電全面導入電子行業公民聯盟行為準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29)日宣布,將全面採用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lectronics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EICC)行為準則。

2015-07-29 14:35

國發基金籌資 首選台積電

國發基金籌資 首選台積電

台積電(2330)因殖利率高,且股本夠大,向來成為國發基金調度財源第一選擇。

2015-07-29 10:11

看貶新台幣走勢 台積電匯出20億美元避險

看貶新台幣走勢 台積電匯出20億美元避險

近期,台灣整體經濟情況不佳,而股市又欲振乏力的情況下,法人紛紛看貶新台幣未來走勢。因此,為了避險目的,經濟部投審會日前接獲包括台積電20億美元、國泰人壽2.4億美元、以及富邦人壽5.3億美元匯出的申請,並且在27日正式核准。總計達27.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74億元)的匯出金額,已創下歷年單月的新高紀錄。

2015-07-28 10:33

台積電二買鴻海公司債

台積電二買鴻海公司債

相中鴻海(2317)經營績優,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再度取得鴻海普通公司債,成交總金額達6.04億元,這也是台積電近期第二度取得鴻海普通公司債。

2015-07-28 08:14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23日盤後公布Q1財報,營收、獲利表現均遜色,利潤腰斬,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款平價車型有望較預期更早投產,帶動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12%。

2024-04-24 08:52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接連的災難財 2020年年中爆發財務困難的PIL估今年保持獲利

在2020年年中因連續三年虧損,靠新加坡淡馬錫子公司伸出援手的新加坡太平船務公司(PIL),因為疫情三年業績大翻轉,去年市場轉淡,仍享有3.07億美元獲利,公司公布去年財報時,也預告因為紅海危機,船隻繞行好望角吸收了一些過剩的船噸,讓公司2024年朝著盈利的方向發展。

2024-04-24 07:00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垃圾山危機! 綠色和平「揭」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

面對新政府就任在即,綠色和平今(23日)舉行「政府預算分配本末倒置,全臺垃圾山危機」記者會,他們指出,儘管台灣的減廢政策已實施多年,垃圾量仍不減反增,顯示政策成效不彰。綠色和平經檢視衛星影像圖及實地走訪調查,保守估計自 2018 年至今,全台已有至少100處垃圾暫置場,因長期堆積,已變成散發惡臭的垃圾山。

2024-04-23 23:15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陽明船隻在鹽田港加注500噸B24生物燃料油 可減少20%碳排

大陸信德海網今(23)日根據深圳晚報報導,指出上周在深圳海事部門的全程安全保障下,供油船“安通27”在深圳鹽田港為陽明海運貨櫃船“YM UTILITY(安明輪)”順利加注了500噸B24生物燃料油和500噸低硫燃料油。B24生物燃料油可減少20%碳排。

2024-04-23 23: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