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5年內 她從門外漢爬上上市建商總座大位

▲上市建商總太地產新任總經理翁毓羚。(圖/業者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中建商總太地產28日公告,原本由董事長吳錫坤兼任的總經理一職,即日起改由該公司品牌行銷部副總翁毓羚升任。這項人事命令讓外界跌破眼鏡的是,5年前翁毓羚還只是1名美術老師,資歷尚淺卻能坐上上市建商總座大位,靠的竟是銷售實績;據悉,她去(2014)年才首次主導建案,就繳出9成7銷售佳績,更一舉拿下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也因此一戰成名。

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現年35歲的翁毓羚,5年前還是個不折不扣的藝術人,曾和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光之穹頂」設計人──有水仙大師稱號的奎利亞塔(Narcissus Quagliat)共事,對房地產則一竅不通、毫無淵源,她回憶,當初進入總太地產時,工作定位以藝術及行銷規劃為主,不料後來卻一頭栽進銷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就是一張白紙,隨時接受質疑、挑戰及各種可能性。」翁毓羚說,藝術本身就是個不斷突破、推翻的過程,而高師大美術系培育出自己與建築人差異甚大的思考模式,讓她不怕挑戰權威、不安於既有規範,且習慣將事情拉回原點思考,「一件事情,往往最先問『我該怎麼做』,而不是『去看別人怎麼做』。」

換句話說,短短5年從門外漢爬上總經理大位,翁毓羚憑藉的並非機運,而是層出不窮的創意。她回憶,5年前剛離開高雄捷運,原本想去北京擔任藝術經紀,卻意外接到總太地產的面試機會,勇於挑戰的性格,讓她最後選擇進入陌生的房地產界。剛開始,她負責社區經營、規劃社區活動,靠著活用美術系所學,喊出「美麗城市、幸福社區」口號,成功將藝術融入社區,也因此獲得不少住戶肯定。

之後,翁毓羚轉戰行銷部門,負責個案行銷企劃。過程中,她看出建立品牌是條建商必走的路,除利用假日主動進修工務、法規、行銷課程外,還將企劃部更名為品牌行銷部門,全力推動塑造企業品牌形象及網路行銷,如今,總太地產的臉書(Facebook)點閱率已是全中部建商之冠。

直到3年前,總太地產在台中南區推出「春上」個案,也是翁毓羚帶領品牌行銷團隊走入銷售的第一步。她和一群不曾接觸房屋銷的同事,運用廣告及網路行銷,以購屋者的心情與客戶分享產品,在潛銷期短短2個月內,就創下銷售6成佳績,逼得連該案代銷公司都開口要求她「不要再賣了!」。

去年,翁毓羚首次主導建築個案「拾光」,從設計規劃到案件解說,她的巧思隨處可見,當時由於年紀輕、資歷淺,其實外界並不看好,但大膽捨棄過去建案銷售做法,停刊各種平面廣告,改用網路介紹,不僅替公司省下行銷費用,也把部分省下成本回饋給消費者,最後硬是繳出9成7以上的銷售成績,後來甚至一舉拿下國家卓越建設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替自己贏得不少掌聲。

雖然這一仗打得風光,但翁毓羚也認為,單靠說故事仍不足以建立品牌,品牌文化是透過扎實的作為逐漸累積起來的,「說故事只是分享的方式之一,」她說,每塊土地、每個建案都有自己的聲音,並非靠著銷售台詞或建築語彙就能一一道盡,只有找出每件個案的本質,才能面對未來市場變化和競爭,「我們不需要模仿別人怎麼做,而是丟掉包袱、跳脫框架,用自己的方式詮釋作品內涵,只要有人感動,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肯定。」

關鍵字: 建商總太地產吳錫坤翁毓羚Narcissus Quagliat光之穹頂高雄捷運拾光春上台中建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信金挑戰金融業首例 拿20億赴陸合資全牌照券商

中信金挑戰金融業首例 拿20億赴陸合資全牌照券商

中國信託金控公司今日宣布出資新台幣約19.82億元,和中國2家國營企業在福建自貿區合資成立全牌照證券公司,一旦兩岸主管機關審核通過,中國信託證券將取得49%股權,且享有總經理派任權;中信金表示,預計8月底向金會提出申請,最快明年第2季開業,可望成為台灣金融機構赴陸開展全牌照證券業務首例。

2015-07-29 20:14

金融商品跨業別質借 金管會:開放與否最快8月確認

金融商品跨業別質借 金管會:開放與否最快8月確認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29)日表示,兩周前已要求旗下銀行、證券、保險三大業務局全面檢討,了解目前那些金融商品「還未開放質借」,就他個人立場而言,傾向全面開放、不須太多限制,他透露,目前各單位正在檢討適法性、衝擊性,至於最後開放與否?則要等8月評估報告出爐。

2015-07-29 15:24

陸股跌勢再現 法人:短期區間整理、長期震盪向上

陸股跌勢再現 法人:短期區間整理、長期震盪向上

上證綜合指數(滬指)6月開始暴跌,之後中國政府祭出一連串救市手段,上周一度好轉、連漲6天,不過,滬指27日又出現近8.5%跌幅,市場上A股泡沫傳言再起。對此,法人認為,如今A股已不可同日而語,此次下修與過去牛市反轉情況大不相同,反而會是「展開震盪向上的牛市第2章」。

2015-07-29 11:01

台灣將開放34國服務業來台 經濟: WTO部長會議決議

台灣將開放34國服務業來台 經濟: WTO部長會議決議

世界貿易組織(WTO)昨(27)日公告,台灣將開放34個低度開發國家(LDC)服務業入境,包含汽車經紀等業者可在台設立公司、提供服務,從事視覺、表演藝術等領域人士也可來台履行工作合約。對此,經濟部今日表示,是根據WTO第八屆部長會議所作決議開放,此34國皆為WTO會員。

2015-07-28 21:34

海關擋1.54kg海洛因、1g安毒入境 馬國旅客闖關失敗

海關擋1.54kg海洛因、1g安毒入境 馬國旅客闖關失敗

財政部今(28)日表示,台北海關昨日在無密報情況下,攔檢一名自吉隆坡搭機來台的馬來西亞籍旅客,在其托運行李中發現4塊白色塊狀粉末、裝有不明物茶包,經緝毒犬到場辨別後,初步研判為毒品。經檢測鑑定後,得知分別為1.54公斤海洛因、0.2公克安非他命,目前該案已移送法務部調查局進一步偵辦。

2015-07-28 20:57

國銀放款中小企業 上半年達成率破7成

國銀放款中小企業 上半年達成率破7成

金管會今(28)日表示,國內銀行在兼顧風險控管情況下,已加強對中小企業放款,到今(2015)年6月底為止,放款餘額高達新台幣5兆3,368億元,較前月底增加600億元,也比去年底增加1,729億元;上半年所增加的放款餘額2,400億元,則達到年度目標的72%。

2015-07-28 19:31

海關查獲走私肉毒桿菌近500瓶 創有史以來最大宗

海關查獲走私肉毒桿菌近500瓶 創有史以來最大宗

關務署台北關日前查獲走私肉毒桿菌499瓶,市價近百萬元,也是目前走私醫美針劑產品最大宗。該旅客自韓國仁川搭機入境,企圖以托運行李方式闖關,最後仍被查獲,關務署表示,該旅客不但未取得醫師處方箋,且已坦承收受酬勞,顯然觸犯藥事法,該批貨品已全數沒入,當事人則被函送司法機關偵辦。

2015-07-28 17:40

Juiker技轉中資恐洩密? 經部否認:實權掌握在工研院

Juiker技轉中資恐洩密? 經部否認:實權掌握在工研院

台聯黨立委今日上午爆料,指工研院研發的通訊軟體Juiker日前已技轉給源思科技公司,但該公司董事長戴偉衡同時有另一身分,是中國官方直接參股的「重慶華犇創投基金」管理合夥人。對此,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直言,戴偉衡只是兼任董事長,源思科技經營實權則掌握在前工研院研發團隊成員黃肇嘉手上。

2015-07-28 15:32

國產署標售未上市櫃股票 底價總額逾4億元

國產署標售未上市櫃股票 底價總額逾4億元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今(27)日表示,已將民眾用來抵繳遺贈稅的60檔未上市、未上櫃公司股票交由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辦理標售,底價總額高達新台幣4.13億元,預計7月28、29日開標。國產署主任秘書陳秀琴認為,60檔標的中,不乏台電公司、陽信銀行等知名企業股票,應可吸引一些看好公司表現的民眾投標。

2015-07-27 19:41

正隆后里分公司傳異味 今日收到420萬元罰單

正隆后里分公司傳異味 今日收到420萬元罰單

正隆公司因位於台中市后里區的分公司散發臭味,今(27)日被台中市政府以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為由,開罰新台幣420萬元,由於該案裁定可連續開罰,所以至今該公司已被罰款3780萬元,對此,正隆雖表示,將加強管理、持續改善,但針對「不符法令」的罰鍰處分部分,強調將另提行政救濟。

2015-07-27 18:35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