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房地合一底定 周鶴鳴:房市短盤長穩

▲周鶴鳴認為,房地合一定調後,台灣房市呈現短盤長穩格局。(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專訪

房地合一稅制將在2016年1月上路,在政策不確定性消除的情況下,房市是否有機會反轉向上?台灣房屋副總裁周鶴鳴認為,台灣仍處在低利環境,且市場資金豐沛,房價不至於大幅下修,預估年底前交易量可望回升,房市將持續盤整,呈現「短盤長穩」格局。

房地合一被認為是土地增值稅減半徵收實施以來,規模最大的房地產稅制改革。周鶴鳴說,房地合一希望達到公平正義、稅收合理等目標,相當符合民眾期待,未來房市會由自住、換屋、長期置產投資客撐盤,朝更健康、穩健的方向發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鶴鳴表示,房地合一已獲立法院三讀通過,將從2016年1月開始實施,因此年底前交易量應可回升,雖然房價仍處在盤整期,但就長期而言,還是有機會上漲,目前房市呈現「短盤長穩」格局,只要景氣開始擴張、所得提高,「想投資的人還是會投,房價會再上去。」

▲台灣房屋副總裁周鶴鳴。(圖/記者林信男攝)

近期台灣出口出現明顯衰退,經濟成長略顯疲弱,周鶴鳴指出,過去台灣經濟倚賴出口,未來要靠內需,來台觀光人數逐年成長,有助觀光產業發展,飯店、酒店、店面需求持續增加,「還是有人會出來找地點好的店面,景氣不好,觀光業一樣有發展空間。」

在房地合一定調前,部分投資人有意「棄守」台灣,投資海外不動產,台灣房市似乎魅力盡失。對此,周鶴鳴強調,投資海外不動產者,仍是相對少數,且他們多半在台灣也有置產,台灣觀光資源豐富、物價平穩、生活機能好,「長遠來看,我對台灣還是有信心!」

周鶴鳴提醒,投資人應審慎評估,投報率與穩定性孰輕孰重,購買海外不動產,一定要選擇成熟、穩健的市場,包括日本、美國、加拿大,都是可以考慮的地區;值得注意的是,「漲高是最大的利空」,投資房市不代表必然賺錢,「要看什麼時候買,時機最重要!」

▼想成為房仲嗎?聽聽台灣房屋副總裁周鶴鳴的建議。(影片/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ET人物誌台灣房屋房市房價周鶴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房地合一定調 業者:買氣回升逾1成

房地合一定調 業者:買氣回升逾1成

有巢氏房屋29日發布最新調查,內容顯示,在房地合一拍板後,全台6都交易量已有回升跡象,民眾購屋信心略為回穩,且有近5成經紀人指出,買方來電量、帶看量,皆較房地合一定調前,增加1成以上。

2015-07-29 18:41

最大跌幅近5趴 天龍國房價連3季下滑

最大跌幅近5趴 天龍國房價連3季下滑

政府打房不手軟,購屋人多預期房價將繼續走跌,不急著進場,房市買氣冷到結凍!根據房仲業者觀察,近期台北、新北、桃園等3大都會區,房價皆呈現負成長,其中台北市自2014年第4季起,房價便連3季走跌,最大跌幅達4.9%,是行情下滑最明顯的地區。

2015-07-25 09:52

房市恐價跌量縮逾1成 台經院:2016跌幅更大

房市恐價跌量縮逾1成 台經院:2016跌幅更大

房市冷到結凍,毫無回溫跡象!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24日表示,受房地合一稅與台北市新版豪宅稅影響,預估2015全年房市交易量,將衰退超過1成;蛋白區房價,也會下修1成,且2016年價量跌幅還會擴大。

2015-07-24 15:31

2016房市將復甦? 大師董座陳建慶:不可能會好!

2016房市將復甦? 大師董座陳建慶:不可能會好!

房地合一定調,將在2016年元月上路,低迷許久的房市,是否將因此復甦?對此,大師房屋董事長陳建慶21日直言,受總統大選影響,投資人恐怕會繼續觀望到2016年底,因此房市「不可能會好!」

2015-07-21 18:36

海外房產藏魔鬼? 業界人士:問題最快年底會引爆

海外房產藏魔鬼? 業界人士:問題最快年底會引爆

房市交易量持續萎縮,房仲業難生存。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光今年上半年,就有336家房仲業拉下鐵門、結束營業;部分業者早在兩年前就發現台灣房市「越來越難混」,於是開始轉型,賣起海外房產,對此,有業界人士直言,手邊還持有海外房產的民眾即將被套牢,種種爭議、糾紛最快將在今年底引爆。

2015-07-17 19:35

稅制風險降低 民眾買房意願22個月新高!

稅制風險降低 民眾買房意願22個月新高!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公布「2015年7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發現,受到房地合一稅底定的影顯,民眾買賣房意願明顯反彈;國泰金指出,稅制風險降低,帶動民眾買賣房意願,較6月份明顯回升,為 22個月新高,短期房市交易有機會轉趨活絡。

2015-07-17 12:44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6:15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刷34年來新低

美元指數飆破106,亞幣全倒,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16)日下午一度貶至154.6,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16 15:37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郭智輝接經長推動永續轉型 辭任崇越集團所有職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36任經濟部長,郭智輝也聲明表示,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

2024-04-16 14:0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