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的CO2去哪了? 1000億噸「碳匯」竟藏沙漠地下

▲沙漠邊緣區的綠洲或土壤所釋放的二氧化碳,儲存於沙漠區的地下鹹水層中形成「碳匯」。(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一望無盡的沙漠或荒漠區植被稀疏、土壤貧瘠,長期以來被認為不可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進而形成碳匯,不過,中美兩國科學家卻同時發現沙漠區有進入地表的二氧化碳通量,中國研究團隊經過10年的探索後發現,沙漠底下竟隱藏著大量的地下鹹水「海洋」,就跟真正的海洋一樣是個「碳匯」。

根據《新華網》報導,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的研究員李彥表示,化石燃料燃燒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有一部分會儲存於大氣中,導致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另一部分會進入海洋,但還有一部分不知去向,就是科學家們一直在尋找的「迷失碳匯」

李彥指出,北半球溫帶森林生態系統被確認為「碳匯」,但確認的量沒有「迷失碳匯」那麼大,而沙漠區一直被認為不可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形成碳匯,直到幾年前發現沙漠區有進入地表的二氧化碳通量,才開始推測有可能是很大的「碳匯」,但當時也有人質疑「那麼多的二氧化碳進到沙漠,會儲存在哪裡呢」。

為了找出答案,李彥帶著研究團隊進行長達10年的探索後發現,沙漠邊緣區的綠洲或土壤所釋放的二氧化碳,不向其他區域會完全返回大氣,有一部分會被鹽鹼性的土壤水溶解吸收後,進入地下水層,所以這些二氧化碳通量不在植物中,也不在土壤中,而是儲存於沙漠區的地下鹹水層中;經初步估計,這個碳庫全球總量約1000億噸,是陸地上植物、土壤以外的第3個活動碳庫。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