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主角演到沒角 郭鐵人拍完《麻辣》星途竟是這樣

記者黃子瑋/專訪

郭鐵人(原名:郭定文)出道30年,小時候是當紅的童星,演過神雕俠侶的「小楊過」,也是《麻辣鮮師》中的鐵人。他的演藝生涯曾經風光,但其實他有1、2年幾乎沒工作,近年來慢慢轉幕後學當經紀人,曾有製作單位打來敲通告,郭假裝是工作人員自薦,沒想到對方竟然說:「郭鐵人?他過氣了吧!」

▲郭鐵人10歲出道,已經出道30年。(圖/記者黃克翔攝)

「表演是我人生學會的第一件事,也奠定了我未來會從事這個行業的主因。」郭鐵人10歲進劇組,便與知名製作人周遊合作武俠片,童年時期幾乎都在拍戲中度過,自認個性逆來順受,即便再苦再累,他也咬牙撐過。他說,曾經被導演大罵:「這是誰家的小孩這麼笨,連台詞都背不好。當時我媽媽就在旁邊,我還是要強忍著淚水把它完成。」因此在心中留下很深的陰影,對他來說拍戲就是件又愛又恨的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鐵人在演藝圈經歷過多次高低起伏。(圖/記者黃克翔攝)

儘管內心對拍戲有疙瘩,郭鐵人長大後也曾想過當個普通的上班族,但命運仍將他帶往演藝道路。本來在銀行工作的他,在一次因緣際會進入《麻辣鮮師》劇組,一拍便與同期成員爆紅,讓他再次享受到成名滋味,只是後續因為沒有經紀公司的規劃,加上個性被動,所以工作機會有一搭沒一搭,「從主角演到配角,從配角演到沒角。」他也因此心灰意冷,漸漸磨光自信心。

▲郭鐵人自知這是自己選擇的路,就算面對挫折也必須自我療傷,重新出發。(圖/記者黃克翔攝)

郭鐵人坦言,當時的心情十分沮喪,也非常氣餒,也很不甘心,但他後來體悟,「這就是人生,縱使你心裡在受傷,沒有人會同情你,你自己選擇的路,必須自我療傷,重新出發。」於是他開始慢慢調整心態,選擇轉往幕後學習,協助好友楊一展打理經紀事務,他說,曾經有遇過工作人員打來敲通告,對方不知道他的身份,因此郭順勢向對方自我推薦上節目,沒想到對方回他:「郭鐵人過氣了吧!」

郭鐵人現在說起此事,覺得害羞又好笑,但當下心情五味雜陳。他說:「後來非常感謝《康熙來了》,給了我另一個契機,讓我有機會可以回到喜歡我的朋友面前,喚起他們童年的記憶,也給了我再ㄧ次證明自己的機會。」他說,這次不會有太多的得失心,希望把每次幕前的機會,都看成最後ㄧ次,把明天就是世界末日的心情來面對,比較能隨遇而安。

▲郭鐵人現在偶爾上通告,多半時間學習處理經紀事務。(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