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GUE/4大策略抵抗「好想吃高卡路里食物」的誘惑

圖、文/Vogue

不知為何,每到下午三、四點,嘴巴特別饞!若這時,辦公室裡飄出炸雞、薯條、或披薩、蛋糕這些邪惡的香味時,肯定不會有人說「好噁心」,因為人類天生會被高卡路里的食物吸引,但其實你可以戰勝源自基因的喜好,只要簡單的四大策略,不但可顧及身體健康,還能維持好不容易力行的減肥瘦身計畫!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你堅持攝取健康營養素,只要兩周,你的大腦就開始喜歡有益的食物。營養學專家Roberts博士說,「這時你的身體正開始建立過去所沒有的健康的神經連結,而不好的神經連結則因此而受到壓抑。」

但要怎麼在嘴饞難耐下熬過兩周呢?建議你不妨試試,以下經營養學專家研究證實有效的四大策略來抵抗誘惑囉!

1. 吃零食配健康食物

杜克大學研究發現,喜歡一片餅乾搭配3片蘋果的人,多過吃4片餅乾的人。研究人員發現小紅蘿蔔和洋芋片的搭配也有類似的研究結果。「吃1/4不健康的零食,再以營養的東西來彌補不足,可以同時滿足你的口腹之欲和必須達到的健康目標,」研究人員Peggy稱之為「罪惡與美德並存」策略。不妨試試看喔!

2. 讓自己分心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研究指出,打場引人入勝、視覺效果豐富的遊戲(不妨來個Candy Crush Saga或Flow Free?),只要三分鐘,就能降低你對美食的渴望。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大腦忙於手眼協調,就較沒有空間用來想冰淇淋或其他美食,研究人員暨心理學教授Andrade博士說。假設你很想吃巧克力,腦海中的形象會引起渴望。但如果你看的是一個動個不停的影像,誘人的形象就無法被叫喚出來。

3. 流汗運動
人體運動學教授Hall博士指出:「有氧運動是強化大腦對飲食控制區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他發現稱為背外側前額葉(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DLPFC)的神經區域活動量低迷的人,他們吃的零食會比正常人來得多。每周最好運動至少150分鐘,或是一天20分鐘。另一個好處:運動的人晚上睡得比較安穩,而夜裏能好好休息的人也比較有高昂意志力來抵抗嘴饞念頭。

4. 饑餓時儘量攝取健康食物
以下事實可幫助你訓練大腦:研究顯示,人在饑餓時吃的東西也會是你嘴饞時最先想吃的東西。因此,如果你在午餐後幾小時開始想吃東西,請先預準備纖維和蛋白質成份的點心,像是全麥餅乾抹花生醬,或是白煮蛋配葡萄。營養學專家Roberts說,要經常做這些事,然後它們就會變成你真心想吃的東西。

延伸閱讀
♥ 每天一杯!日本養身行動蔬果飲正夯
♥ 七招健康飲食法則 瘦身超簡單
♥ 喝紅酒、禁宵夜?睡個好覺需要大費周章嗎?
♥ 健康其實很簡單-6個你一定做得到的健康守則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