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升級停看聽:升級系統需求、注意事項懶人包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Windows 10 今天(7/29)上市,同時率先開放 Windows 7 SP1 和 Windows 8.1 使用者免費升級(盜版 Windows 用戶除外)。而台灣微軟在稍晚也將舉辦發表會,預期介紹功能、台灣在地合作內容與台灣配套活動。在這之前,記者也根據官方QA,為讀者整理了升級前需要注意的事項,避免讀者升級過程發生資料遺失、電腦當機等意外。

Windows 10 是微軟旗下第一個跨平臺作業系統,除了延續使用者常用的工具軟體外,內建全新智慧語音助理 Cortana 與 Windows Hello、全新的瀏覽器 Microsoft Edge,許多設計跟開發體驗也頗有 Google Chrome OS 跟 Apple Mac OS 的概念,而且相容 Android、iOS 的應用程式,市場期待度相當高。

不過 Windows 10 升級資料量將會相當龐大,升級之前依據居家網路的速度跟系統配置,決定升級時間,建議要衡量自己工作狀況,並且要先備份。

記者進一步整理微軟官方部落格更新的內容,提供想要升級跟不想要升級的 Windows 用戶參考:

1.升級需求

·處理器與記憶體:1GHz 以上的處理器、1GB (32 位元) 或 2GB (64 位元)
·硬碟空間:16GB (32 位元作業系統) 或 20GB (64 位元作業系統)
·顯示卡:支援 DirectX 9 或以上的顯卡 
·顯示器:支援 1024×600 或以上的解析度

2.系統環境:

現有系統環境開放的是 Windows 7 SP1 或 Windows 8.1 版本免費更新,只要按工作列右下方的「開始」圖示預約升級之後,就會自動下載開始升級,升級時效到只到 2016 年 7 月 29 日止,其他版本則需要另外購買,目前公告的美國零售價格與 Windows 8.1 相同,Windows 10 家用版零售價暫定為 119 美元,專業版為 199 美元,而能讓使用者直接將 Windows 10 家用版升級為專業版的 Windows 10 Pro Pack 則為 99 美元,台灣相關購買費用稍晚將於此篇進行更新。不過建議消費者還是要透過微軟官方網頁檢驗來測試電腦是否符合條件

3.資料備份:

這已經是微軟公司跟所有資深工程師一而再再而三提醒消費者的事情了,這次免費升級前,絕對要先把重要的資料,像是照片、文件等等另外存在其他的可攜式硬碟中。

4.升級之後會失去的應用程式:

系統升級之後,如果需要使用最新 Office 2016 的功能,必須要另外購買,Windows 7 家用進階版、Windows 7 專業版、Windows 7 旗艦版、Windows 8 專業版 (含 Media Center) 或 Windows 8.1 專業版 (含 Media Center) 的使用者在升級後,其 Windows Media Center 將會遭到移除。如果系統上已安裝 Windows Live 程式集,將會移除 OneDrive 應用程式,並以內建版本的 OneDrive 取代。

而過去常用的工具軟體,好比說小遊戲傷心小棧(Hearts)、接龍、踩地雷等過去娛樂工具都會消失,Windows 7 桌面小工具將會在升級後遭到移除,甚至連 Photoshop 必須要升級到最新版的 CS 版本,而外接的掃描機、印表機、攝影鏡頭等,如果驅動太古老,也可能不會支援,比較讓人頭痛的是多數 Nvidia、AMD 的顯卡驅動程式,也會有系統不相容狀況發生,建議升級之前,先到每個官網去查詢自己的機器型號。

5.升級之後,暫時不能用的功能:

根據官方公告,Windows 10 智慧語音助理 Cortana 只能在英國、美國、中國、法國、義大利、德國以及西班牙才能使用,因此如果要用中文語音辨識,可能要多唸幾次,而且可能出現的是簡體中文。

此外,關於 Windows 主打的隱私保護措施-臉部辨識功能 Windows Hello,如果桌機用戶,要使用必須要另外添購虹膜檢測儀、指紋辨識感應器等裝置,或是本身有內建鏡頭的筆電、顯示器。

至於牽涉到全球版權的工具,像是至於 Xbox One 的部分串流遊戲,Xbox Music 的服務以及部分 Xbox Video 的影音內容,台灣也不會提供。

6.下載「Show or hide updates」工具可以決定要不要更新:

不想升級的用戶,可以下載Show or hide updates,讓用戶自己針對各種更新項目決定是否要更新,即使是已經升級的用戶,如果想要管理自動更新,也可以透過這個工具來做進一步的決策。

*相關資料來源:microsof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