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心低壓」中心在東北角 鄭明典:通過台灣對流旺盛

▲台北101於28日下雨情況。(圖/由網友左小玉授權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各地昨(28)日午後下起大雨,有些地方更出現冰雹,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29日在臉書PO文提到,「早上8點,高層冷心低壓的中心約在台灣東北角,圖中無雲區是高層的冷空氣有微弱下沉運動,但中心已經有積雲發展,這有兩種可能,高層冷心低壓已經減弱、冷心低壓環流已經向下延伸,低層開始有氣流輻合的現象。」

鄭明典提到,在海面上,冷心低壓的東南側最容易有對流發展,再來就是西北側,這和高層輻散有關係,「冷心低壓的中心常常是晴空,但是偶爾冷心低壓的環流可能加深,近中心也可能有對流發展。」當近中心對流發展起來,因為對流潛熱釋放的影響,冷心低壓有可能轉變「暖心低壓」,再增強就變成「熱帶性低氣壓」

不過鄭明典也說,「這種轉變的機率很低。」比較有可能的狀況就是冷心低壓通過台灣,在午後熱對流的影響下,冷心低壓中心也可能有對流發展。其實高層冷心低壓是天氣預報必定要追蹤的天氣系統,但是天氣概況上很少提到,主要原因是,「它對天氣的影響程度很難評估,很不明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今天天氣狀況,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氣溫上仍是炎熱,基隆與大台北地區有機會來到36度以上,雨勢方面,「降雨強度與範圍都比昨天小。」山區仍有較有明顯的局部大雨發生,平地要接近山區附近,才有雷陣雨。

▼無雲區代表冷空氣有微弱下沉。(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