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肛接觸或肛交後口交 6人感染A肝

▲疾管署懷疑6名男性本土病毒性A肝病例與性接觸有關,提醒注意清潔,並呼籲接種疫苗。(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天(28日)指出,根據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7月27日共計35例本土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其中6例無法排除是「由口肛接觸或肛交後口交等性行為所感染」,呼籲民眾有上述行為應多加留意,如果沒有A型肝炎抗體,可以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指出,上述6例個案都是男性,年齡在24至32歲之間,初步調查都沒有共通餐飲、水源或公共場所活動史,懷疑都與性接觸有關。今年至今共計52例A型肝炎確定病例(過去2年同期病例數為65例、88例),其中17例是境外移入病例,35例本土病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提醒,接種疫苗是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方法,A型肝炎疫苗安全性很高,完成2劑接種可維持20年以上的保護力,建議不具A型肝炎抗體者可自費接種。此外,依據國外文獻資料顯示,經由肛吻、肛交等性行為,可能提高病毒性A型肝炎、阿米巴痢疾及桿菌性痢疾等腸道疾病傳播風險。

A型肝炎潛伏期約15至50天,平均是28至30天,症狀包括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數天後發生黃疸。A型肝炎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感染,手部接觸到帶病毒者的糞便後,如未徹底清潔雙手,再接觸食物或口部也可能造成間接感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