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北市水價公式仍有變? 官員:6成民眾不受影響

▲台北市水價明年調漲幾乎底定,但幅度仍有變數。(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今(28)日召開「水價評議委員會第2次會議」,通過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所提「水價計算公式」,後續將由台北市政府核定,再報經濟部備查後實施。不過,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副處長陳曼莉透露,此次所提公式約調漲3成,但依據實際考量,應漲6成才足以因應相關開支,因此未來恐再有小幅調整,「一般民生用水會維持不變」。

經濟部表示,水價公式修正後,最大差異應在於「原水開發成本」,該項目原本由政府負擔,但未來將反應在水價中,藉此落實使用者付費精神,此外,新版公式也將反應旱災及推動節約用水所需費用,更重要的是,會反應「改善漏水」費用。陳曼莉則說,國際間最高級距水價多是最低的3到5倍,但台灣高低級距水價倍率遠低於此,因此上調也符合國際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曼莉提到,雖然公式水價有可能再微調,但最低級距是考量一般民生用水(約6成)度數所訂,價格會維持在每度5元不變,因此多數民眾不至於受到影響;變化最大的,應是每月1000度以上的用水大戶,希望再上調,不過,她也坦言,北市工業用水大戶本來就少,因此影響也不會太大。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指出,公式只是一種依據,北市要調整水價時,還必須提出相關措施方案;由於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調高水費,將有助該單位營運,因此投資方向也須揭露,今天會議上已要求北市下次提出總說明,且未來公式每4年將檢討一次。此外,他指出,一旦北市調價成功,台灣自來水公司也應該跟進,最快年底前應會送出提案。

關鍵字: 水價台北市水費經濟部水利署水價公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北市水價恐漲 2016年起每月至多增72元

台北市水價恐漲 2016年起每月至多增72元

經濟部將在7月28日開會,審議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的水價公式,若順利通過,自2016年1月起,每月用水21至60度的家庭用戶,平均水費將增加約新台幣22元,最多會增至72元,但用水度數低於20度的用戶(約6成),水價維持不變。

2015-07-27 22:18

WTO達成ITA2協議 經部:台灣完成產業溝通就加入

WTO達成ITA2協議 經部:台灣完成產業溝通就加入

世界貿易組織(WTO)經多年談判後,終於在7月24日達成ITA2(資訊科技協定)協議,包括半導體在內等200多種科技產品關稅,都將取消。對此,經濟部表示,在參與談判的54個會員國中,尚有台灣、土耳其、模里希斯、哥倫比亞及泰國等5國,仍未簽署,不過我國在與產業界溝通完畢後,就會加入。

2015-07-25 16:20

消費者信心指數連3降 民眾看壞投資股市時機

消費者信心指數連3降 民眾看壞投資股市時機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公布2015年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數值為89.58點,較6月下降1.00點,已連續3個月下滑,其中降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本次調查結果為84.50點,較6月下降5.70點。

2015-07-27 13:29

台股盤中跌逾百點 台塑失守70元

台股盤中跌逾百點 台塑失守70元

台塑集團驚傳收賄案,台股今(27)日開盤以8733.24點開出,下跌55點,之後盤中跌勢擴大,一度跌逾百點,最低來到8624.93點;分析師指出,盤中除塑膠類股走低外,電子股旺季不旺,弱勢將持續,預估指數會在8600至9000點震盪。

2015-07-27 12:05

驚傳集體收賄 台塑發聲明指林振榮疑涉案

驚傳集體收賄 台塑發聲明指林振榮疑涉案

台塑集團爆發成立61年來,最嚴重的集體收賄案,目前已有20多名主管因此下台。對此,台塑27日發出以下聲明:

2015-07-27 10:27

台塑驚傳集體收賄 股價開盤跌

台塑驚傳集體收賄 股價開盤跌

據報導,台塑集團爆發成立61年來,最嚴重的集體收賄案,目前已有20多名主管因此下台。台塑四寶股價27日開盤便應聲下挫,跌幅皆超過1.2%,委賣張數近百張。

2015-07-27 09:36

台塑驚爆集體收賄 逾20名主管遭免職

台塑驚爆集體收賄 逾20名主管遭免職

台塑集團成立61年來,爆發最嚴重的集體收賄弊案,據媒體報導,包括日前閃電下台的前總經理林振榮、總管理處發包中心前協理朱金池等20逾人都涉及此案,目前相關人員已遭免職。

2015-07-27 09:17

加油再等等!中油宣布明起汽柴油調降0.2及0.3元

加油再等等!中油宣布明起汽柴油調降0.2及0.3元

繼上周宣布不調整油價之後,中油依浮動油價機制計算,宣布新一周國內汽、柴油價格自明(27)日起分別調降0.2元及0.3元。中油參考零售價格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4.5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6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28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2.4元。

2015-07-26 12:13

上周台股信心不足 期待本周法說拉抬聲勢

上周台股信心不足 期待本周法說拉抬聲勢

上周,在證交稅紛擾及美股科技業財報普遍不如預期的因素影響之下,台股周線下跌278.12點收黑,創下近九個月的新低點。展望本周,在國內幾家重量級電子大廠將相繼舉行法說會的情況下,會中是否能提出對景氣好的展望以帶動股價上揚,並且進一步拉抬台股脫離下跌的陰霾,有待持續觀察。

2015-07-26 10:49

台灣投資環境崩壞?經部:估今年外商至少投110億美元

台灣投資環境崩壞?經部:估今年外商至少投110億美元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批評,台灣投資環境走向崩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投書媒體,表達對投資不振的憂心。對此,經濟部25日表示,台灣資金充沛,融資條件好,自2010年起,外人在台投資,呈現逐年成長趨勢,預估2015年可促成外商在台投資,「至少110億美元」。

2015-07-25 12:52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