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過「貧民百萬總統」!  「印度飛彈之父」卡蘭辭世

▲總理莫迪在臉書緬懷辭世的前總統卡蘭。(圖/翻攝自Narendra Modi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前總統卡蘭(A. P. J. Abdul Kalam)27日逝世,享年83歲,他致力於發展國防科技,不但研發搭載火箭的衛星,還主導核武測試,因此又有「印度飛彈之父」的尊稱。卡蘭同時是位詩人,曾在2010年來台參與世界詩人大會,並受邀至清華大學演講。

據《印度快報》報導,卡蘭27日晚間在印度東北梅加拉亞邦(Meghalaya)的管理學院發表演說時,因心臟病發昏倒在台上,緊急送醫後,仍不治身亡。面對卡蘭的離去,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臉書上難過地留言,「好多的回憶湧上心頭,卡蘭非常喜歡教學,甚至在最後一刻都是和學生在一起,他也教了我好多東西。」

卡蘭生前主張以核武作為遏阻武力,1980年時參與「整合導彈發展計劃」(Integrated Guided Missile Development Programme),開發印度第一個人造衛星,也在1998年主導核武測試,於2002至2007年擔任第11屆總統,他甚至還在電影「貧民百萬總統」中扮演啟發主角的關鍵角色。

2010年時,卡蘭受詩人愚溪(本名洪慶祐)之邀,前來台灣參加世界詩人大會,訪台4天,他不僅至玄奘大學、清華大學演講,還參訪故宮和台北孔廟。詩人愚溪當時承諾,將會翻譯卡蘭的詩集出版。

▼印度政府宣布為卡蘭哀悼7天。(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卡蘭演出「貧民百萬總統」片段。(影片翻攝自YOUTUBE,由Ultra Hindi上傳,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