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在國際場合僵硬 馬英九:兩岸不可能一晚改變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對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說兩岸關係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馬英九表示,兩岸之間有比較密切友好的關係也才不過這7年而已,他常說7年不能算是一代,需要耐心來處理,畢竟雙方隔海分治已經60多年了,不可能一個晚上就改變氣氛,應該以耐心且很用心地來推動兩岸關係,讓成果逐漸展現。

馬英九說,在過去7年間,兩岸關係發展所帶來的成果已超過前面的50幾年,這已經算非常快了,但是對台灣民眾而言,他們也不希望走得太快,而是希望逐步達成關係改善的目標。

對於中國大陸目前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安全威脅的來源,馬英九認為,大陸的威脅當然還是來自軍事與政治方面,有些人認為,與大陸的貿易和投資加深,會造成對大陸過度依賴。考量政治與軍事的風險,我們政府採取的方式,就是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一些共識、擱置歧見。

馬英九說,在經濟及貿易方面,台灣當然不可避免部分依賴大陸,但從他上任後,對大陸的依賴程度反而減少了,因為政府開始做好分散市場的工作,使得台灣對大陸的貿易依賴沒有再增加,反而有少許的減少。

有關習近平上任後,全世界都在期待中國大陸是否會往民主的方向發展的問題,馬英九表示,在過去幾年中,他不斷提醒大陸當局,想要拉近台灣與大陸人民心理上的差距,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這些台灣所擁有的核心價值。如果在這些議題,大陸做得更積極,距離就可以拉近,在過去幾年,心理差距的變化趨勢也清楚反映出大陸當局近幾年實際的態度。

馬英九表示,中國大陸在這些議題上,他們一直是時好時壞,有時候好一點,有時候惡化一點,因此還處於不確定的狀態。在我4年前競選連任時,大陸人民可以透過網路看我們的選舉情況,這是過去都沒有的,但另外最近有很多維權人士被逮捕,使得大家對大陸人權情況惡化感到憂心,所以他們的情況給我的感覺是時好時壞。

面對媒體提問以目前情勢看來,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無法會面,是否因此生氣一事,馬英九說,從他上任後,兩岸不論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關係,都可以說有很大的進展,因此雙方領導人碰面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情。過去兩年中,本來想利用亞太經合會(APEC)的機會碰面,但始終沒有成功,這當然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我們目前的態度還是不排除、但也不會強求。

馬英九還進一步表示,我們當然不知道他們的決策過程如何,但是最後一定是由習先生拍板確定。我們可能跟他採取一些不同的看法,因為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在國際場合碰到,但是中國大陸儘可能避免在國際場合與我們同時出現,因為擔心這樣會違反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不過,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在許多場合都曾清楚說明,當初達成「九二共識」就是指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所賦予的涵義並不相同;有此彈性,雙方才能建立更友好的關係。然而一旦到了國際場合,中國大陸在這方面非常僵硬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