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耀文「沒竿跳」被迫棄賽 陳建州心疼:這對不起選手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17歲的中華隊青少年撐竿跳國手葉耀文,參加世界盃卻因為無「竿」可跳被強迫棄賽。曾當過籃球國手、職業運動員,更擔任過中華男籃代表隊副領隊的藝人陳建州(黑人)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很心疼選手,可能練習了好幾年,卻發生這種事,這是對不起選手。」也呼籲,該有配套措施,讓民間力量進入體育界。

▲藝人陳建州過去是籃球國手,也曾擔任中華男籃代表隊副領隊。(圖/陳建州提供)

台北市士林高商17歲小將葉耀文5月出國遠赴卡達參加亞青田徑錦標賽時,差點因為沒有竿子失去資格,當時航空公司基於安全考量,沒辦法載運葉耀文的竿子,建議貨運,但時間太趕來不及,幸好最後教練幫他借到了一支符合他的長竿。沒想到一樣的事情,7月出國參加南美洲世界盃又發生了!這次竿子不但沒帶到,連比賽都得忍痛棄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葉耀文忍不住在臉書po文寫道:「每次比賽都沒有竿子,明明狀況很好,卻要強迫棄權,心情,只有生氣。卡達已經一次了,現在這種情況又出現第二次,我成長進步的機會根本就是被抹煞。」更難過說道:「全世界只有中華台北的竿子沒有帶到,其他國家的竿子全部自備,為什麼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無解。」引起不少討論。

▲▼葉耀文(上圖中)曾拿過金牌,無奈這回卻因為「沒帶竿子」得棄賽。(圖/取自葉耀文臉書、翻攝中天新聞)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曾是職業運動員的藝人陳建州,他表示對選手很心疼,「希望這種尷尬、丟臉的事情,可以不要再發生。」像是5月就發生過一次,到了7月還發生相同的事,「螺絲真的要拴緊一點了,最怕就是公文擺在那裡,根本沒有人去動,也沒有人去協調。」

但他也強調,不是百分百了解事情經過,也絕不是要批評任何相關人士,「預算是長久以來的困難,體育署也是滿無力的,畢竟比賽這麼多。這也是一個機會,可以讓民間的力量巧妙的進入到體育界。」陳建州建議,如果可以立法,讓企業贊助選手可以達到100%免稅,「那絕對是誘因,而且是雙贏,不但幫助了選手,也對企業有正面形象。

▲陳建州曾擔任中華男籃代表隊副領隊。(圖/陳建州提供)

他舉例,美國500大企業中,不少高階主管都曾經是運動員,過去受到企業贊助,在選手時期得到很好的照顧。退役後,他們直接進入該企業,延續自己在體育場上的影響力。陳建州說,「這樣子的機制下,企業不只是贊助選手,也是在培養人才。」

陳建州說,整個「代表隊」,關注的成員也不該只有選手。像是他和中華男籃一起參加國際賽事時,「看到日本隊有自己的廚師、韓國隊也有人專門照顧選手飲食。歐美更不用說,美國為了選手安全考量,所以不住選手村,而是包下整座郵輪讓選手和家屬住。我們或許不用做到這樣,但基本的至少該做好。

經費確實是很大的問題,陳建州說:「其實像是『清貧補助』,體育署也都一直有在做。但民間的力量,絕對是大於政府的。」他希望政府能夠調整贊助選手的稅收比例,讓企業更願意投入,「像是曾雅妮、陳偉殷,好的選手是可以幫我們增加更多能見度的。」

▲即使成為藝人,陳建州對體育依舊十分熱愛。(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陳建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