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調查指重稅 張盛和:怎不去街上問?稅不適用問卷

▲財政部長張盛和質疑,金管會大戶調查結果只討論稅負,顯然未對症下藥。(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金管會大戶調查結果今(23)日下午出爐,不但宣稱租稅負擔過重影響台股,更把矛頭指向證交稅,主委曾銘宗也喊話「各部會若不信,可以自己調查看看,」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則不以為然,反問:「怎麼不去街上問民眾稅重不重?」強調租稅是必要之惡,不適用問卷、民調、公投,「民眾不繳稅,國家還有辦法發展下去嗎?還需要存在嗎?」

張盛和今日傍晚表示,自己下午已看過大戶調查結果,卻發現問卷設計有問題,「這麼多題目,最後只講稅?」他說,該調查本意是要找出台股近期不振原因,結果滿腦子只想著稅,真正原因反而沒有去弄懂。他強調,租稅法關係到國家存續的必要,靠的是公權力執行,不適用問卷、民調、公投,「你看看希臘,稅率13%要提高到23%還用公投,結果全部不通過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股市不振的原因,張盛和仍強調是基本面,並宣稱台灣基本面並不差,光看營所稅有所增長,就可知道企業獲利不錯,他呼籲那些競爭力很好卻被認為超跌的企業,出面說明,甚至大膽買回庫藏股,「沒有競爭力的公司才會壞嘛,有競爭力營收是好的,所以根本問題在提升產業競爭力,目前行政院已經在強化了,方案很快會出來。」

此外,張盛和也對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日前的發言頗有意見,認為「不降證交稅台股就會崩盤」這種論調是企圖逼政府降稅,不過,一旦真的降稅基本面卻未好轉,股民恐怕會覺得「用了重藥還沒好」,因此看更壞,「國家經濟壞到哪大家反而不探究原因,看到700多億元成交量,就說台股要崩盤了,這種看衰的論調,反而不利股民。」

張盛和語帶玄機說,之前會同意證所稅大戶條款延後3年實施,其實是一種實驗,結果才不到幾個月,金管會一下改口說要廢除,現在又拋出證所稅、證交稅等議題,「你(金管會)真的只有這招了嗎?」

他說,證交稅在過去20幾年,歷經亞洲金融風暴、SARS、98年金融海嘯、921大地震、歐債危機,就算每次股市都暴跌,甚至跌到國安基金都進場護盤,也都不曾調降,「成交量只有400多億時,證交稅也沒降,現在股市8000多點喊要降,我都不知道邏輯在哪。」

「開放當沖、放寬漲跌幅,那個都跟基本面無關。」張盛和直言,金管會若只在表象打轉,不要說三箭,射多少箭也沒用,更反問:「民眾買股票,是買稅負輕的股票?還是會賺錢的股票?競爭力低的公司,就算減稅,你會去買它嗎?」整體而言,他對此次金管會大戶調查的看法是「模糊焦點」、「未對症下藥」。

關鍵字: 證交稅證所稅券商公會財政部股市股價台股希臘簡鴻文金管會曾銘宗大戶調查張盛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管會大戶調查結果 稅太重、難獲利是台股不振主因

金管會大戶調查結果 稅太重、難獲利是台股不振主因

金管會今日下午公布大戶調查結果,稱投資人確實減少投資台股,認為租稅負擔過重的大戶、中實戶約有86%,營業員、區督導有87%,散戶則有37%左右。另外,股市獲利越來越難、資金轉投資海外市場也名列前三大原因。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直言,稅制雖然不是影響台股的唯一因素,但不可否認「很重要」。

2015-07-23 18:51

金管會找問題變找麻煩? 台股開低走低、大跌127.58點

金管會找問題變找麻煩? 台股開低走低、大跌127.58點

金管會針對股市大戶舉辦問卷調查,希望找出股市不振問題,但卻意外變成「找麻煩」。台股今日開低走低,加權指數終場大跌127.58點(或1.43%),收在8791.12點,法人認為,7月以來台股明顯處於相對弱勢,在大戶問卷結果公布前,市場仍聚焦證所稅問題,台股與市場連動關係出現「跟跌不跟漲」狀況。

2015-07-23 15:39

券商公會籲廢證所稅、降證交稅 財政部不以為然

券商公會籲廢證所稅、降證交稅 財政部不以為然

券商公會今(22)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理事長簡鴻文批評,目前的證所稅多餘、證交稅過高,皆不利台股發展,認為兩者分別應廢、應降。但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卻不以為然,他說,股市主要在反映基本面,與證所稅無關,且為避免投資人有期待心理,目前也不打算調降證交稅。

2015-07-22 20:46

中信銀8月推全台最頂信用卡 連千萬藍寶堅尼也可刷過

中信銀8月推全台最頂信用卡 連千萬藍寶堅尼也可刷過

包下一條河慶生、包下一座南極小島辦婚禮,這些位於金字塔頂端的富裕族群,近年已引起不少銀行業者注意。中國信託今日就宣布,將牽手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在台發行首張「世界之極」信用卡,等級之高足以挑戰美國運通所發行的黑卡,宣稱持卡人即使要刷卡購買藍寶堅尼也不是問題。

2015-07-22 19:25

陸股尾盤發威 驚險守住4000點、連5紅

陸股尾盤發威 驚險守住4000點、連5紅

滬深兩市今日早盤小幅低開,之後便在4000點上震盪,午後開盤跌勢加劇,上證綜合指數一度急跌逾1%,迅速失守4000大關,直至下午1時50分左右探底3960.86點,之後在國企改革概念股帶領下反攻,終於收復4000點關卡,最後小漲8.36點(或0.21%),收在4026.04點。

2015-07-22 17:24

法人:下半年新興股市勝率7成,相關基金近一周已反彈

法人:下半年新興股市勝率7成,相關基金近一周已反彈

今(2015)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表現仍以美、日、歐等成熟市場掛帥,新興股市則是中國一枝獨秀,不過,根據統計,金融海嘯後,下半年投入新興市場股市者,勝率竟逾七成,市場法人表示,歐美景氣復甦、資金環境寬鬆,以及下半年的全球消費旺季到來,都有利新興股市反彈,下半年重返榮耀機會大。

2015-07-22 12:30

業者改炒農地資材室 農委會:只要住人就罰款、拆除

業者改炒農地資材室 農委會:只要住人就罰款、拆除

農舍亂象引起全國關注,近來竟有業者推出進階版──農地資材室建案,企圖以農地資材室名義規避查緝,對此,農委會強調,資材室只能放置農業資材,不能供人居住,且部分建案位於山坡地,甚至違規開發、未經過水保計畫審查,危險堪慮,因此呼籲民眾「切勿購買不合法建物,以免挨罰又置身危險。」

2015-07-21 20:14

欠稅大戶「人死一筆勾銷」? 財政部否認

欠稅大戶「人死一筆勾銷」? 財政部否認

前環亞飯店負責人莊富泉月初在家中浴室跌倒傷重不治,其子女皆簽下拋棄繼承同意書,外界質疑,該飯店所欠23億稅款恐一筆勾銷、全民買單。對此,財政部台北國稅局今(21)日傍晚出面澄清,強調企業欠稅不會因負責人死亡就註銷,國稅局仍會加強清理環亞名下財產,確保國家債權。

2015-07-21 19:38

陸股連漲4天 今收復4000點大關、近300股漲停

陸股連漲4天 今收復4000點大關、近300股漲停

今日陸股市呈現先跌後升走勢,滬深兩市上午雖低開,但之後便逐步收復失地,午後上證綜合指數更一度升逾1%,尾盤雖略為收窄,但仍站穩4000大關,終場上漲25.57點(或0.64%),收在4017.68點,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滬、深兩市有近300個股漲停,且陸股已連續4天上漲。

2015-07-21 16:45

台股小漲30點收復9000大關 盤面今呈弱點反彈架構

台股小漲30點收復9000大關 盤面今呈弱點反彈架構

台股今(21)日雖以紅盤開出,但早盤前半小時便直落墜底,之後才從最低點8940.38點緩步上爬,收盤指數小漲30.96點,收在9005.96點,成交量則萎縮至716億元。法人表示,台股日前跌破9000點後,量能便持續萎縮,盤面上指標股僅能維持不墜,或者深跌反彈,中小型股則仍有多檔呈現跌勢,屬於弱點反彈架構。

2015-07-21 14:4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