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尾巴具有長羽毛 白堊紀「振元龍」不會飛似孔雀

▲「振元龍」的骨骼圖。(圖/翻攝自《光明網》/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地質科學院呂君昌研究員等人日前在遼寧西部發現大型長羽毛馳龍化石,這是目前發現最大,且完美保存了像鳥類一樣翅膀的恐龍,他們將其命名為「振元龍」,而這個發現也大大增加了白堊紀時期長羽恐龍的多樣性。

根據《光明網》的報導,大多數來自遼寧的馳龍類體型,與中型犬相似,具有較長的前肢和布滿羽毛的寬大翅膀,而振元龍卻有些不同,生活在1.25億年前,與本科中的其他種類相比則前肢較短,具有許多層大而複雜的羽毛結構,作為已滅絕又與鳥類關係最近的一個類群,牠是第二例具有短前肢和首例前肢、尾巴上長有羽毛的馳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呂君昌和英國愛丁堡大學史蒂夫•布魯薩特(Steve Brusatte)博士合作完成的相關論文也發表在16日出版的《科學報告》上。呂君昌等人表示,振元龍的身體長度超過1.5公尺,雖然具有像鳥一樣的翅膀,但推測可能不會飛,「目前不太清楚這種短翅膀的作用,可能由會飛的祖先演化而來,不過後來僅僅用來炫耀,類似孔雀喜歡展示自己五彩斑斕的羽毛一樣。」

▼「振元龍」的假想繪製圖。

關鍵字: 振元龍恐龍白堊紀孔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