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通過! 自衛隊限制將鬆綁

▲數千民眾聚集日本街頭,抗議安倍政府試圖強行通過安保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民主、共產兩黨提出僅審議安保新法但不表決的想法,且民間反彈聲浪也非常大,然而執政的自民黨議員濱田靖一仍透過行使委員會主席職權,決定今天必須拍板定案。最終果然於稍早通過該法,自衛隊的限制也將隨之鬆綁。

據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日本解散軍隊,一直以來以憲法第九條為依據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然而,自民黨過去就一直出現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聲浪,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近年來中國不斷擴大軍備、北韓動作頻頻,本土雖有美軍駐紮,但在刪減軍事費用的趨勢下,日本的責任也隨之擴大。

不過不少民眾擔憂,通過法案很有可能令日本再度捲入戰爭,對此安倍也解釋,「該法案規定,只有在影響國家存亡以及危及到日本人民權利時,自衛隊才會與其他國家一起作戰,且對用槍與用彈、攻擊的武器也有限制。」

雖然如此,根據民調仍有約80%的民眾不能接受由《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與《國際和平支援法案》組成的安保法案,近日也有數千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法案內容包括: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國家遭受武力攻擊且危及到日本國民安全時,即便日本沒有受到直接攻擊也能動武;自衛隊的出動範圍不限日本附近;美軍艦艇救援海外日本人時,自衛隊能夠出動軍隊護航;在國會的同意下,自衛隊能隨時派駐海外支援美軍或他國軍隊。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