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動物也分「木火土金水」 從中醫五行看寵物養生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寵物中醫越來越夯,從根本調整體質,進而讓毛小孩產生免疫力和自癒力,這種方式受到越來越多飼主喜愛。而中醫的「五行」理論不僅可用在人體健康,其實也能運用在動物身上!寵物友善運動協會即將舉辦「寵物中醫講座」,邀請愛寶動物醫院院長謝旻莉醫師,從中醫五行「木火土金水」角度分享養生的方法,將在7月19日舉行。

謝旻莉醫師精通動物中醫學和行為學,擅長以中醫陰陽五行、針灸等方式診斷治療,幫助許多毛小孩。她表示,其實每隻寵物也都分屬「木﹑火﹑土﹑金﹑水」不同體質,不同體質會表現出不同的性格,適合的教養方式也有不同。若瞭解毛小孩所屬的五行體質,用適合的教養方式,不但能讓牠身體更健康,跟飼主的關係也能更和諧﹑自在。

其中「木行寵物」是典型的「老大」,管教牠絕對不能以暴制暴,否則適得其反;飲食上也建議多吃涼性食物,幫助體內平衡。而「火行寵物」精力旺盛且過動,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運動消耗體力,管教上也不建議處罰打罵。「土行寵物」的個性則是吃勝過一切,就算吃到吐了,還會再把吐的東西吃進去,也容易拉肚子。利用愛吃特點,以零食來進行訓練最能成功;不過腸胃毛病、肥胖問題不可輕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拉布拉多犬都是「土行寵物」,對牠們來說「吃」勝過一切,也要注意腸胃問題。(圖/天母金城武提供)

「金行寵物」也喜歡固定的生活習慣,吃飯要用固定的碗、待在固定的位置吃,不容易更換食物的種類,也不喜歡換碗或任何用慣的東西。喜歡獨處、安靜的地方,個性也相對害羞,自然不喜歡跟陌生人或動物打交道。遇到金行寵物,飼主就不該勉強牠參加熱鬧聚會或帶到吵雜的環境。

至於「水行寵物」也是害羞膽小、敏感一族,容易緊張、受到驚嚇,而恐懼的情緒容易損傷腎、膀胱,產生泌尿道疾病,也好發腎臟、骨關節疾病,同時容易提早老化。老年在五行中是屬水,所以老貓老犬的腎衰竭比例也較高。


▲謝旻莉醫師抱著「木行」的愛貓,只見牠不情不願,因為老大才不要隨便給人抱著哩!(圖/記者林育綾拍攝)

不同體質的寵物有不同個性,也有容易發生的疾病,有哪些是飼主平常就要注意的,謝旻莉醫師將在7月19日於兩場講座詳細解說,分別是「寵物中醫五行養生食補」以及「五行性格的完美教養密技」,其中五行性格教養密技是進階,必須上過五行養生食補,對五行有基本的概念認識後會較容易上手。

身心是一體的,謝旻莉醫師說,如果陰陽五行平衡,牠會是一隻快樂、自在、健康的毛小孩;但要是生活環境、飲食習慣或飼主管教方式不當,就很可能造成體內陰陽五行失衡,引發情緒、行為、身體疾病等各方面問題。

【寵物中醫講座】日期:2015年7月19日(日)
➊15:00~17:00 寵物中醫五行養生食補
➋18:30~20:30 五行性格的完美教養密技(進階)

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4號6樓(A室)
報名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47775788649842/

關鍵字: 寵物五行寵物中醫五行謝旻莉愛寶動物醫院寵物友善協會獸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