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出口競爭力 江丙坤:幣值是關鍵!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江丙坤。(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出口連5衰,經濟成長動能疲弱。對此,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江丙坤15日表示,想改善經濟表現,首要之務是改善投資環境,在提振出口競爭力方面,除了積極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排除出口障礙之外,幣值也是關鍵。

江丙坤15日出席7月份「三三企業交流會」,他在受訪時指出,包括政府效率、立法效率、社會和諧、兩岸安定等非經濟因素,都會對台灣投資環境造成影響,政府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就是在改善投資環境,希望朝野也能攜手合作,避免政黨惡鬥,造成社會分裂;此外,鼓勵產業創新,也相當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丙坤說,台灣市場有限,必須拓展外銷,因此要先排除出口障礙,台灣希望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就是為了排除出口障礙。

江丙坤也強調,貨幣貶值有助出口,日幣貶值使許多日本企業利潤增加,就可把錢投入技術創新、投資,由此可見,「在出口競爭力方面,幣值是關鍵。」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也認為,提升出口競爭力,有許多要件,匯率當然是重要因素之一,2015年以來,無論日幣或韓圜,都採取貶值措施,台灣出口表現自然會受到影響。

關鍵字: 出口台灣經濟三三會江丙坤許勝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國紫光傳欲收購全球記憶體三哥 台廠喜憂參半

中國紫光傳欲收購全球記憶體三哥 台廠喜憂參半

市場傳出中國紫光集團(TsinghuaUnigroup)提議,以230億美元收購穩居全球第三大記憶體廠、美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廠Micorn(MU US美光)。雖後續不確定性仍高,但也顯示大陸進軍記憶體市場決心,若此收購案真的完成,對台灣相關廠商則是喜憂參半。

2015-07-15 09:41

先救投資吧! 尹啟銘:出口救不了

先救投資吧! 尹啟銘:出口救不了

台灣出口連5衰,經濟疲弱不振,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召開緊急會議,並指示國發會,在2個禮拜之內,提出短中長期方案。不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尹啟銘14日直言,應該先救投資,因為「出口救不了!」

2015-07-14 17:59

救出口挨批流於形式 國發會嗆:沒搞清楚就亂罵

救出口挨批流於形式 國發會嗆:沒搞清楚就亂罵

為搶救疲弱不振的出口表現,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召開緊急會議,並指示國發會,在2個禮拜之內,提出短中長期方案,卻遭媒體批評未能對症下藥,「形式大於實質」。對此,國發會14日透過聲明稿回嗆,「沒搞清楚事情就亂罵!」這種媒體操作方式令人遺憾。

2015-07-14 16:33

出口差 林建甫:台經院將下修GDP預測

出口差 林建甫:台經院將下修GDP預測

台灣出口連5衰,經濟欲振乏力。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14日表示,受外貿表現不佳影響,台經院將下修210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值,確切數據會在7月24日公布。

2015-07-14 11:37

經濟急需兩支強心針 孫明德:刺激消費+匯率

經濟急需兩支強心針 孫明德:刺激消費+匯率

台灣出口連5衰,經濟成長力道疲弱。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14日表示,救經濟有兩支強心針,第1是將油價下跌的紅利,轉化為消費;第2是讓貨幣政策更靈活,因此匯率將扮演重要角色。

2015-07-14 10:59

想救出口? 學者:先捨棄低成本思維

想救出口? 學者:先捨棄低成本思維

台灣出口連5衰,經濟成長力道疲弱,對於如何改善外貿表現,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13日表示,想提振出口,必須先捨棄低成本思維,促進產業結構升級轉型,不能只看「量」,要更重視出口產品附加價值率。

2015-07-13 12:02

降匯率救出口? 杜紫軍:只能解決短期問題

降匯率救出口? 杜紫軍:只能解決短期問題

台灣出口連5衰,經濟成長力道疲弱,企業界建議,政府應適度降低匯率,刺激出口。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3日表示,匯率只能解決短期問題,產業體質調整、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才是長久之計。

2015-07-13 10:53

出口衰退經濟差 杜紫軍:GDP仍可保3

出口衰退經濟差 杜紫軍:GDP仍可保3

台灣出口連5衰,投資力道疲弱,外界認為,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3」恐有困難。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2日表示,經濟表現確實較年初預測來得差,但全年GDP「不至於低到3%以下」。

2015-07-12 18:10

GDP難保3? 張盛和樂觀:應該可以

GDP難保3? 張盛和樂觀:應該可以

台灣出口連5衰,投資力道疲弱,外界認為,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3」恐有困難。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12日仍樂觀表示,「應該可以(達到3%)」。

2015-07-12 14:14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美國媒體《The Motley Fool》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