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觸覺機器人領先全球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發表首部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高振誠/新竹報導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今(13)日表示,智慧自動化思維,已逐漸發展為人機協作概念,工研院「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具世界領先的撓曲包覆、高密度碰觸感測防護功能,為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進程中最新突破。

胡竹生指出,人機協作機器人具有工作時的安全性人和互動上的簡易性,工研院最新研發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不僅媲美日本及德國機器人大廠的安全型機器人,在感測原理、密度及觸控教導介面及感測元件技術,完全不會受到電磁干擾影響,技術遙遙領先國際市場現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觸碰即停安全型機器人。(圖/工研院提供)

胡竹生表示,智慧自動化強調在複雜或高度彈性工序應用特性,簡言之,也就是「機器人做機器人適合的工作」,這當中包括搬拿重物或是重複性高的工作,未來人力只需負責變異性高且需要判斷的工作,以期在過程中達到最高的效率。

目前開發的套件模組完全適用於國內產業機器人,只要套上工研院的觸覺模組,就可直接升級為「安全型觸覺機器人」,所需安裝成本低,極具國際市場競爭力,可以期待未來在台灣推動生產力4.0的趨勢下,「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將是產業機器人最佳且必要的配件。

胡竹生強調,「安全型觸覺機器人」預計明年第一季可開始服務業者,其專利優勢,從感測元件材料、設計、製程、電路、控制、機器人系統皆為國產製造,工研院團隊努力將技術引領至國際水準,未來也將朝向機器人控制器、視覺及觸覺、減速機、無人搬運車等關鍵模組技術持續精進,目標朝國產自製率90%以上,為台灣機器人產業謀取最大利基。

▼國產不受電磁干擾感測元件。(圖/工研院提供)
 

關鍵字: 工研院機械所機器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研人展愛心 助慢飛兒創業

工研人展愛心 助慢飛兒創業

工研院除肩負國內科技產業升級重責大任,投入社會公益同樣也不落人後,工研志工長期投入扶助青少年、老人、原住民及社會弱勢團體,今年適逢成立42週年,除邀約新竹家扶中心、愛恆啟能中心等社福團體參加院慶活動,更為慢飛兒庇護工場設計「慢飛兒行動咖啡車」,為慢飛兒打造專業及人性化的咖啡服務。

2015-07-06 17:01

工研院42周年院慶 馬英九總統贈16字金言

工研院42周年院慶 馬英九總統贈16字金言

工研院42週年院慶,馬英九總統今(3)日蒞臨祝賀並頒授第4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漢民微測科技執行長招允佳及儒鴻企業董事長 洪鎮海、世界先進前任董事長章青駒。

2015-07-03 15:46

工業正要革命 劉仲明:物聯網是台灣機會,要緊緊抓住

工業正要革命 劉仲明:物聯網是台灣機會,要緊緊抓住

德國在4年前拋出工業4.0概念,不料竟因此吹響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等戰爭號角,隨著中國官方今年5月以「中國製造2025計畫」宣戰,台灣也喊出「生產力4.0計畫」。這場貌似大國才玩得起的工業革命,看在工研院長劉仲明眼中,卻是台灣絕佳的舞台,他說:「這是一個很清楚的機會,一定要緊緊抓住。」

2015-06-25 10:30

專訪/助產業轉型升級 劉仲明:再難也要一點一滴做下去

專訪/助產業轉型升級 劉仲明:再難也要一點一滴做下去

台灣產業正處在轉型升級關鍵時刻,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認為,國內專業技術齊全,可透過跨領域合作,建立創新平台,開發更多符合產業需求的前瞻技術。他也引述前任院長徐爵民「拚了老命也要把跨領域做好」的說法,強調無論多難做,都會一點一滴做下去。

2015-06-25 10:00

專訪/工研院人才如何選擇性外流?劉仲明:靠創業

專訪/工研院人才如何選擇性外流?劉仲明:靠創業

人才流失一直被科技業視為難以承受之痛,工研院長劉仲明卻稱「這原本就是工研院的宿命」,在他眼中,員工出走有國內、國外兩扇門,但開門、鎖門都是同一把鑰匙──創業;工研院支持員工出走創業,藉此抵抗中國高薪挖角,他說:「只要計畫夠前瞻,員工不用白手起家,可以借重工研院很多力量。」

2015-06-25 09:30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新股紅包別錯過!兩檔個股30日開放申購 抽中家碩有望現賺近10萬

申購紅包別錯過!4月30日將有兩檔個股開放申購,包括家碩(6953)及巧新(1563),其中家碩若以26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申購家碩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將有機會現賺97200元!

2024-04-28 00:14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日圓現鈔「0.2093」刷34年最甜 上千台外幣ATM備戰

美國聯準會降息步調放緩,日圓應聲走貶,台銀機場提領日圓現鈔賣出價今(28)日掛出「0.2093」新低水準,工作30年以上的老行員都大嘆「上班以來沒看過這麼甜」,已進入34年新低,不過由於全台已有逾千台外幣提款機(ATM)加入換匯供貨的行列,加上雙幣卡、支付平台等管道支援赴日消費需求,換匯擠爆銀行櫃檯的畫面較難見到。

2024-04-28 11:56

00878「3大勝出關鍵」圈粉124萬人 登定期定額人氣王

00878「3大勝出關鍵」圈粉124萬人 登定期定額人氣王

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挾著「穩健抗震」優勢,圈粉123.8萬人(截至3月底總受益人數),並且登榜3月份定期定額交易冠軍,成為人氣王,配息金額持續創高且100%填息,令鄉民按讚:「領息複製貼上還加碼,睏霸數錢,抱著好舒服。」投資達人股添樂認為,00878沒有太複雜的遊戲規則,「樸實無華」才是最美,存股大軍為息而來,適合長抱。

2024-04-29 07: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