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脫歐若成真? 學者:恐引發骨牌效應

▲即便公投由反對派獲勝,但希臘人民未來還是可能面臨一連串的撙節措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雖然希臘已提出新版紓困計畫,但截至目前為止,仍未與債權人取得共識,甚至傳出德國希望希臘「暫時脫離歐元區」的說法。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13日表示,假設希臘真的脫離歐元區,其他經濟表現不佳的歐洲國家,也可能會選擇離開,形成「骨牌效應」,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邱俊榮認為,就經濟層面影響來看,由於希臘經濟規模非常小,因此就算脫歐,也不至於立即造成經濟、金融上的衝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榮分析,假如希臘選擇倒債,脫離歐元區,「離開就是離開了」,沒有所謂「暫時離開」的機會,對歐洲央行來說,是很麻煩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曾與希臘並列「歐豬5國」的西班牙、義大利等國,若經濟表現不佳,難保不會有樣學樣,也走上倒債、脫歐之路,形成「骨牌效應」。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林蒼祥則說,希臘問題確實會對世界經濟帶來不確定性,但「希臘是不是一隻黑天鵝,還要再觀察」,畢竟希臘的GDP(國內生產毛額)規模,只占歐盟整體規模的1.8%,對經濟的直接影響有限。

不過林蒼祥強調,希臘問題,短期內會影響的,是外界對歐元秩序的信心,希債危機不是1、2天的事,先前已醞釀了很長一段時間,歐盟各國也不是毫無準備,至於長期影響方面,仍須觀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希臘紓困談判歐元區歐盟全球經濟邱俊榮林蒼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歐元財長紓困討論陷膠著 傳德要希脫歐5年重整財務

歐元財長紓困討論陷膠著 傳德要希脫歐5年重整財務

歐元區財長於11日就希臘在周四提出的新版紓困計畫進行討論,然而在經過9個小時的討論仍未得出結果,其中包括芬蘭、荷蘭、奧地利與斯洛伐克等國都認為希臘「誠意不足」,應採取更嚴苛的紓困措施。

2015-07-12 18:12

紓困門檻含國有資產私有化 希臘:這是羞辱!

紓困門檻含國有資產私有化 希臘:這是羞辱!

歐元區財長就希臘債務問題討論了將近2天後,擬出一份新的草案交由徹夜召開緊急高峰會的歐元區國家元首。不過,該方案據悉令希臘相當不滿,相關人士認為它不僅「非常糟」且羞辱了齊普拉斯與他所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

2015-07-13 12:30

希債另個亮點是財政部長? 這漫畫字體也太「少女心」

希債另個亮點是財政部長? 這漫畫字體也太「少女心」

希臘發生空前的債務危機,引起全世界關注,不過另一個讓人關注的焦點,竟然是新任財政部長查卡洛托斯(Euclid Tsakalotos)的簽名!有人說這簽名很像「男性生殖器」,展現陽剛氣息,而這份簽署的文件,則是出現在給歐盟的13頁紓困方案裡,另外也有人注意到,這位部長似乎很有「少女心」。

2015-07-11 13:41

希臘危機露曙光+陸股回穩 美股道瓊大漲211點

希臘危機露曙光+陸股回穩 美股道瓊大漲211點

希臘可望與債權人達成紓困協議,加上先前出現崩跌現象的陸股,已逐步回穩,激勵美股走揚,道瓊工業指數收盤上漲211.79點,漲幅1.21%;納斯達克指數、S&P 500指數,也雙雙上漲。

2015-07-11 13:01

希臘國會通過表決 同意新版紓困案

希臘國會通過表決 同意新版紓困案

希臘國會於當地時間10日就新的紓困計畫進行表決,國會以250票贊成、32票反對與8票棄權通過,允許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繼續與國際債權人協商。

2015-07-11 09:55

希臘危機:報業也遭殃 面臨快無紙可印慘況

希臘危機:報業也遭殃 面臨快無紙可印慘況

希臘的債務問題迫在眉睫,在國家瀕臨破產的同時,就連報業也受到波及!列士佛斯島的安普洛斯日報負責人馬諾拉斯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便透露,財務危機對報業也造成影響,即便他們努力刪減版面,仍快無紙可印,很有可能將面臨全面停售的窘境。

2015-07-10 11:02

揮別重挫陰霾 美股道瓊期指上漲144點

揮別重挫陰霾 美股道瓊期指上漲144點

陸股、港股止跌反彈,希臘債務問題出現轉機,帶動歐股連續兩天反彈,道瓊歐洲Stoxx 50指數上漲2%,美股道瓊期指也一度上漲144點,揮別日前的重挫陰霾。

2015-07-09 21:0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