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救出口? 學者:先捨棄低成本思維

▲台灣出口已連續5個月呈現負成長。(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出口連5衰,經濟成長力道疲弱,對於如何改善外貿表現,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13日表示,想提振出口,必須先捨棄低成本思維,促進產業結構升級轉型,不能只看「量」,要更重視出口產品附加價值率。

為改善經濟,行政院長毛治國12日邀集財經內閣閣員、學者專家,召開緊急會議,並要求國發會在2個禮拜之內,提出短中長期出口振興方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邱俊榮認為,政府不能一直在出口「量」的迷思裡打轉,出口產品的附加價值,比量更重要;台灣廠商已習慣在低成本環境中,從事生產工作,量產能力極好,創新意願卻很低,主要原因就是產業結構調整情形不佳。

邱俊榮形容,低成本環境就像個溫室,把廠商保護得太好,導致沒多少廠商願意走上升級轉型之路,政府必須讓廠商改變思維,藉由短期陣痛(轉型升級),增加產品附加價值,才能徹底改善出口表現。

許多人都覺得,台灣內需市場有限,因此要大力發展出口。但邱俊榮質疑,假如這個邏輯是正確的,人口數比台灣少的國家,都要更倚賴貿易才對。他強調,中國大陸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刺激民間消費,降低對出口的倚賴,由此可見,救經濟和救出口,不見得能畫上等號。

邱俊榮說,台灣已經有太多經濟振興方案,政府也積極開拓外貿市場,但並未擺脫「量」的概念,現在的重點不是計畫夠不夠多,「而是計畫對不對的問題!」

關鍵字: 出口台灣經濟國發會毛治國邱俊榮產業升級轉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降匯率救出口? 杜紫軍:只能解決短期問題

降匯率救出口? 杜紫軍:只能解決短期問題

台灣出口連5衰,經濟成長力道疲弱,企業界建議,政府應適度降低匯率,刺激出口。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3日表示,匯率只能解決短期問題,產業體質調整、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才是長久之計。

2015-07-13 10:53

歐元財長紓困討論陷膠著 傳德要希脫歐5年重整財務

歐元財長紓困討論陷膠著 傳德要希脫歐5年重整財務

歐元區財長於11日就希臘在周四提出的新版紓困計畫進行討論,然而在經過9個小時的討論仍未得出結果,其中包括芬蘭、荷蘭、奧地利與斯洛伐克等國都認為希臘「誠意不足」,應採取更嚴苛的紓困措施。

2015-07-12 18:12

陸股反彈 曾銘宗:台股明天開盤穩定發展

陸股反彈 曾銘宗:台股明天開盤穩定發展

陸股止跌反彈,台股表現也可望回穩。金管會主委曾銘宗12日表示,日前陸股已連續2天回升,美股、歐股也都收紅,預估13日台股開盤,「會朝穩定方向發展」。

2015-07-12 19:37

出口衰退經濟差 杜紫軍:GDP仍可保3

出口衰退經濟差 杜紫軍:GDP仍可保3

台灣出口連5衰,投資力道疲弱,外界認為,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3」恐有困難。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2日表示,經濟表現確實較年初預測來得差,但全年GDP「不至於低到3%以下」。

2015-07-12 18:10

世大運中華奪六金!獎牌榜升至第10 跆拳道隊將登場

世大運中華奪六金!獎牌榜升至第10 跆拳道隊將登場

中華代表隊在南韓光州世大運屢屢傳出捷報!12日憑網球女單、女團雙金、桌球男雙冠軍單日奪三金,加上11日棒球及其他運動項目的表現,總計目前為止獎牌數為6金12銀17銅,排名也升至第10名。中華跆拳道隊13日將在男女團體賽登場,能否再創好成績,備受關注。

2015-07-13 00:10

網友嘆假日要加班 竟賺到「捕獲木村拓哉」帥慘了

網友嘆假日要加班 竟賺到「捕獲木村拓哉」帥慘了

日本戲劇天王木村拓哉曾創下許多收視冠軍,堪稱神等級的人物。他11日晚間抵達台灣為觀光局拍攝宣傳影片,預計待4天3夜,而他此趟工作行程保密,讓各家媒體出動大批人力跟拍,沒想到竟有幸運網友「捕獲木村拓哉」,天王的帥氣指數,讓網友直呼帥慘了!

2015-07-12 22:23

試玩無極限?父帶2孩去大賣場 被指拆全新玩具玩

試玩無極限?父帶2孩去大賣場 被指拆全新玩具玩

一名女網友12日下午在「爆料公社」po照指出,竟然看到一名男子帶著兩個年幼的小孩,直接大剌剌地坐在賣場地上玩玩具,誇張的是,孩子們手上的玩具都是賣場全新未結帳的商品,讓人覺得相當離譜,最後賣場人員前來勸阻才離開,許多網友看了直批「這樣怎麼教得出價值觀正確的孩子!」

2015-07-12 20:52

馬英九出訪多明尼加 穿上「台灣ROC」球衣第一球糗暴投

馬英九出訪多明尼加 穿上「台灣ROC」球衣第一球糗暴投

總統馬英九的久揚專案行程在當地時間12日下午來到第二站多明尼加,直驅由旅美華人非政府組織「好心人基金會」挹注20萬美元成立的San Luis兒童中心捐贈球具,馬英九還特意穿上「台灣ROC」的球衣開球,可惜第一球就暴投,現場活動主持人趕緊又遞上一球,第二發才穩穩地進了捕手手套。

2015-07-13 06:29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果粉注意!蘋果警告:iPhone壓枕頭、毯子下充電 身體會受影響

習慣睡前給手機充電的果粉注意!蘋果官網最新示警,iPhone長時間熱度暴露風險下,對使用者的感知能力會有影響,用戶切勿在枕頭或毯子下幫iPhone充電,否則身體可能會出現不適或受傷。

2024-04-28 14:00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曾文水庫解渴! 北中南3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

鋒面過境全台水庫進補!經濟部水利署至今(28)日上午9點統計顯示,不但位在台南的曾文水庫因鋒面過境解渴,全台北中南已有3座水庫蓄水率衝破7成以上,以基隆新山水庫蓄水率95.55%最高,其次則是南投日月潭水庫的86.28%與烏山頭水庫的73.19%。

2024-04-28 10: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