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衰退經濟差 杜紫軍:GDP仍可保3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右)說明我國經濟情勢。(圖/國發會提供)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出口連5衰,投資力道疲弱,外界認為,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3」恐有困難。國發會主委杜紫軍12日表示,經濟表現確實較年初預測來得差,但全年GDP「不至於低到3%以下」。

為提振經濟,行政院長毛治國12日下午邀集副院長張善政、財經內閣閣員,以及多名智庫學者,於國發會召開「未來經濟情勢發展及改善出口措施」座談會,針對出口衰退、投資力道弱化等問題,共同研擬對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杜紫軍於會後記者會中指出,國際油價走跌,雖使台灣石化產品出口量增加,但價格下滑,出口值因此減少;此外,美國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歐洲受希臘問題干擾、中國股市回檔,都是造成台灣出口表現不佳的原因。

杜紫軍說,出口衰退較嚴重的產品,包括石化、鋼鐵、電子產品;從市場來看,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明顯減少。

▲行政院長毛治國(右二)邀集財經內閣閣員,討論如何提振經濟。(圖/國發會提供)

杜紫軍引述與會學者看法指出,出口衰退只是短期現象,看起來是個危機,但也是產業升級轉型的機會。他也說,毛治國在會中指示,國發會須在2個禮拜內,參考他國作法與國際情勢,提出短、中、長期經濟改善方案。

國發會2015年國發目標,將GDP設定在3.1%至3.7%。對於能否達標,杜紫軍強調,目標區間不會調整,不過經濟狀況確實比年初預測要差,主計總處之前也將全年GDP下修至3.28%,但「不至於低到3%以下」。

至於可能的經濟風險,杜紫軍分析,希臘情勢應有轉機,且希臘經濟規模在歐盟只占2%,影響程度有限;可是要特別注意中國大陸,若陸股能回穩,中國經濟不要發生「硬著陸」現象,對台灣的衝擊就會降低。

關鍵字: GDP經濟成長率國發會杜紫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GDP難保3? 張盛和樂觀:應該可以

GDP難保3? 張盛和樂觀:應該可以

台灣出口連5衰,投資力道疲弱,外界認為,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保3」恐有困難。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12日仍樂觀表示,「應該可以(達到3%)」。

2015-07-12 14:14

中研院下修GDP至3.24% 勉強保3

中研院下修GDP至3.24% 勉強保3

中央研究院今日下修2015年GDP年增率至3.24%,主因為上半年全球景氣復甦不如預期,導致台灣出口大幅衰退,但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透露,該預測值並未考量6月出口表現,他認為,6月出口表現不佳,應與電子業調整庫存有關,不過,9月可望調整完畢,之後便銜接傳統旺季,「今年應該可以勉強保3」。

2015-07-08 12:27

出口衰退 台股連破2個整數關卡

出口衰退 台股連破2個整數關卡

台灣6月出口額連續5個月呈現負成長,壞消息讓台股今天一片慘綠,指數開盤下跌24.25點,報9,225.91點,15分鐘後便跌破前低9,170點,目前跌幅擴大至百點,連破9,200、9,100點兩個整數關卡。

2015-07-08 10:06

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學者:全年GDP難保3!

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學者:全年GDP難保3!

台灣6月出口年減13.9%,連續5個月呈現負成長。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7日表示,2015下半年出口恐怕會繼續衰退,加上低油價刺激消費效果鈍化,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會掉到3%以下!」

2015-07-07 17:58

陸股暴跌 學者:中國經濟差,恐衝擊台灣出口!

陸股暴跌 學者:中國經濟差,恐衝擊台灣出口!

近期中國股市「跌跌不休」,脫序表現嚇壞不少投資人。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8日表示,股市是經濟的櫥窗,陸股大跌,顯示中國經濟基本面不佳,可能會對台灣出口造成衝擊。

2015-07-08 17:58

從希臘危機看台灣經濟的5問5答

從希臘危機看台灣經濟的5問5答

逾6成希臘人民在7月5日的公投中,拒絕國際債權人紓困方案,遲遲無法落幕的希臘債務危機,是否會對台灣經濟造成影響?《ETtoday東森新聞雲》透過以下「5問5答」,讓讀者們一次掌握各界看法。

2015-07-07 14:01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快訊/0056拉高配息至0.79元 明最後買進日

擁有逾102萬受益人的元大高股息ETF(0056)今日受台股走弱影響股價走低,但發行公司元大投信在傍晚突發出公告,調高每股配息金額,由原先預告的0.73元向上拉高至0.79元,並將於4月18日除息,明(17)日為最後買進日。

2024-04-16 16:37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快訊/外資大逃殺! 賣超台股388億創今年第3大

台幣重貶,外資熱錢大撤出,今(16)日賣超388.25億元,創今年來第3大;外資連5個交易日賣出,受外資大賣衝擊,股匯雙殺,台股一度重挫逾600點,台匯一度重貶1.8角,摜破32.5元,創近8年新低。

2024-04-16 15:5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