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公園找回萃湖美麗工程開工!還不捲起袖子來搬泥?

志工們把底泥裝入袋子,拿來蓋生態庇護池的土堤。(圖/台北市政府,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先前報導過文山社大的師生為了兼顧木柵公園萃湖的動植物生命與壩堤抓漏工程,募集志工抓魚、挖土、捐衣物。12日正式開工,志工開始將萃湖的底泥裝袋,用以建造生物庇護所的土堤,保護原來池中動植物。不過距離工程結束還有幾次任務,目前還缺200多位志工,文山社大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響應生態保護

募捐來的咖啡麻袋與棉衣物可以拿來做成生態友善土包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晨八點的萃湖,環抱在濃濃樹蔭中仍難掩其美麗,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讓這裡顯得生機蓬勃,大大小小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的志工伙伴和文山社大師生們,在這次活動的總工頭「荒野保護協會」陳德鴻老師的帶領下,穿上青蛙裝開始在已放掉湖水的萃湖挖底泥,裝入募捐來的純棉T恤及咖啡豆麻袋所縫製成的生態友善土包袋中,最後堆疊成土堤,打造生物庇護所,將原生的魚、蝦、蟹、貝等保留下來

大家都在為了讓萃湖找回美麗而努力!

萃湖工作現場忙碌的身影裡有老也有少,1名15歲的小志工害羞的表示,「保護生態是很重要的事,可以幫上忙覺得很開心」而長期關注萃湖生態的社大學員梁先生則笑著說,「我已經有很多次踩在萃湖爛泥裡的經驗了,身為在地居民真的很想看到萃湖重現丰采,雖然在湖裡的軟泥裡工作比岸上工作辛苦好幾倍,但為了這些萃湖的動植物,還有讓螢火蟲再次回家,一切都值得。」也有樂當志工的爸媽帶著全家大小出席,讓生態保育的理念,一棒一棒接力相傳。

不要猶豫了,你也可以幫萃湖的生態盡一份心力!

先前萃湖附近已發現少量螢火蟲的蹤跡,公園處規劃木柵公園更新工程之時,透過公民參與,與文山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及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一起量身打造螢火蟲的美麗家園,希望讓木柵公園除了具備更好的遊憩功能之外,更蛻變成生態及環境教育的場域,期待未來能重現點點螢光閃耀萃湖的美景

▼社大的師生把募捐來的衣物與麻袋縫成生態友善土包袋。(圖/文山社大。)

文山社大說,除了繼續堆疊土堤,建造生態庇護池外,過程中也會把湖中的吳郭魚、魚虎等強勢外來種移除,守護萃湖原生動植物的生活空間。

文山社大鄭秀娟校長表示,萃湖底泥調整活動從7/12持續至8/10,估計共需400位志工,目前仍缺可下水搬泥的志工約200位,暑假到了,凡是身高140公分以上的健壯國高中大學生皆可以報名參與,社大將提供服務學習時數。

有志幫忙請洽「找回萃湖美力」臉書活動頁。

在民眾與咖啡業者的熱情贊助下,底泥袋的材料已經非常充足。(圖/文山社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