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於江戶時代的茶屋 品嚐傳統風味「萬葉粥」

點評:吃飽就有力氣去追小鹿了~~~~~

文、圖/熊喵Rudy

來到日本奈良公園給小鹿們追,追累了可別忘了到春日荷茶屋品嘗清爽美味的萬葉粥。

話說日本最令熊喵鍾愛之處,就是他們對古蹟、傳統與文化的保存功夫到家。在奈良公園裡、前往春日大社裡的途中,便座落著這麼一間茶屋,據說建造於江戶末期。門口的樣子古色古香,令經過的旅人好想進去歇息吃點東西。

傳統的日式庭園造景、小橋流水人家,原來這裡已經是很有歷史的建築,建造於江戶時代末期,推算一下應該有150年以上的歷史了。

門口豎立著MENU,仔細記錄著價錢,就算沒走進去,也可以考量一下荷包和菜色,這一點是很不錯的。

不過來到春日荷茶屋,一定要點萬葉粥,因為這是最傳統的招牌菜色。據說萬葉粥適用昆布高湯及白味噌打底,以米及粗茶烘焙在一起煮熟而成,搭配日本古老和歌集《萬葉集》中歌詠的植物及不同月份的當令蔬菜,熬煮成這碗充滿季節感,且健康滿點的粥品。

前面有提到,萬葉粥是使用不同月份的當令蔬菜熬煮,熊喵造訪時,這個月份的蔬菜是長芋(MENU上也有註明),長芋就是山藥的意思,在日本點菜常常會被日文的長芋、芋、山芋、薩摩芋搞得頭很昏,總歸一句,長芋就是山藥。其他請見下方。
薯類(芋いも =i.mo)
芋頭(里芋さといも=sa.to.i.mo)
山藥(長芋ながいも=na.ga.i.mo)
蕃薯=地瓜(サツマイモ=sa.tsu.ma.i.mo)
馬鈴薯(ジャガイモ=jya.ga.i.mo)
另外,地瓜(サツマイモ)又可以寫作「薩摩芋」

店裡並不算很大、座位數也不是很多,小小的店裡擠滿了人,果然是名店的威力;熊喵來吃的時候並不是尖峰時間,所以不用等位,但若是用餐時間,應該會需要排一下隊。只不過這裡的粥不需要吃很久,應該不用等太久就能有位置了。

日本還有一個很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那就是很多景點與餐廳都會放上這樣一個牌子,用韓文、日文、英文、中文提醒消費者用餐的規矩,當然這也代表來到這裡的觀光客非常多。這個牌子主要就是提醒大家,要先在前台點餐付帳,然後你點的菜色會直接送上桌。

熊喵與朋友是來日本跨年的,造訪奈良的時間是12月底,所以天氣還滿冷的(隔天就下雪了),也因此所有人都坐在開了暖爐的室內裡。不過沒關係,透過落地窗也可以欣賞窗外的美景。

這裡也有室外的桌椅,如果天氣不冷不熱,也可以在樹林裡用餐,感覺挺愜意的。

入座後等了一下下,萬葉粥(日圓1000元,約新台幣250元)就上桌囉~ 其實它算是一個SET,除了萬葉粥外,還有兩種配菜。

另外還有兩種配菜,這應該算是小菜類的醃漬物,每樣風味都不同,口感變化很豐富,不過日本的醃製酸梅非常鹹,所以還是配著稀飯吃比較好。

玉子燒等主物配菜,每樣都很好吃,且美的像是一幅畫一樣。

最後是今日的主角:萬葉粥。依照不同時節,萬葉粥所使用的食材也會不同,熊喵和朋友造訪的時節是12月,所以是山芋(山藥),顏色看起來白白的,熊喵有在網誌上看到別人的粥品,顏色比較繽紛,比這一碗漂亮多了。

熊喵覺得以時令蔬菜入菜的好處是,每個月來都可以吃到不同的粥品耶~還滿棒的。像一月是七草、二月是大豆、三月是油菜花、四月是櫻、五月是筍、六月是赤米與小豆;七八月是薄茶冷粥、九月是小芋、十月是栗子、十一月是菇類、十二月是山芋。換句話說看你吃到的是什麼粥,就能推算出你是幾月去吃的唷~

萬葉粥的湯底是昆布與白味噌熬煮,雖然很清爽但不會沒味道,熊喵很喜歡。

雖然口味上非常清淡,但熊喵覺得還是非常值得一吃。對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其實萬葉粥是素的(蛋奶素),因為是以蔬菜為主,所以算是對健康有益的食物。

熱咖啡(日圓400元,新台幣100元),
不知道為甚麼,日本的咖啡都寫成王字邊。不過喝起來就是一般般,沒有太特殊的感覺。但熊喵是不能沒有咖啡的酗咖啡,所以只要有咖啡就好了(但千萬不能加糖~)

網頁上的介紹是這樣的。江戶時代末期,春日大社境內的春日荷茶屋裏,放著一個扁擔,一頭是茶箱、一頭是茶釜,用赤膚燒盤子盛放名為“火打燒”的餅果子,用竹子燒火,招待參拜客飲茶,這成為當時非常有人氣的茶飲,《大和名所圖會》及其他書籍中對此也有所記載。品嘗用清澄的火焰煮出來的食物,仿佛自己的身心也得到凈火錘煉,帶著一顆純凈之心再去參拜。所以春日荷茶屋是能夠凈化身心的名所。所以為甚麼萬葉粥是素的?答案揭曉囉~因為這裡是參拜前要淨化身心的地方。

來過日本關西的奈良後,熊喵覺得這裡有必吃三寶:志津香釜飯、春日荷茶屋萬葉粥和中谷堂麻糬,雖然大佛布丁和柿葉壽司也很有特色,但熊喵一致覺得,城崎溫泉的圓山菓寮溫泉布丁更勝一籌,至於柿葉壽司,只好列為奈良三寶外的最大遺珠好啦~

春日荷茶屋
地址: 日本630-8212 Nara Prefecture, Nara, Kasuganocho, 160
春日大社萬葉植物園正門横(奈良公園內、往春日大社的方向)
電話:+81 742-22-7788
營業時間:上午10點到下午4點
公休日:1月~3月、6月~9月、12月的每星期一(其他月份無休)
建議:來到奈良一定要品嘗萬葉粥,體會一下以時令蔬菜入菜、超過百年的傳統美味。

本文作者: 熊喵Rudy一對熱愛美食的情侶,偶爾失心瘋花大錢吃喝玩樂,但大抵都以「金錢有限、食欲無窮」為標準,同名部落格《熊喵大口吃垮全世界》同步更新中。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手工現包水餃一顆3元!藏身向上市場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首屆「台北水舞嘉年華」5/1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