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50日醫護馳援 不能動刀僅協助諮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八仙塵爆意外的200多位重傷患進入緊急關鍵期,日本醫療團隊也即將來到台灣加入協助行列,在台灣法令規定外籍醫生不能實際參與醫療行為的情況下,這群醫護人員該如何伸出援手呢?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強調,目前政府已經採寬鬆政策,只要在台灣醫生允許下進行協助,到時候的責任歸屬由台灣醫生自負,的確也是可進行的方式之一,只是目前都還沒有教學醫院提出協助申請。

塵爆案還有200多人病危,躺在加護病房,日本醫師團隊即將來到台灣,一共有10位醫師、40位護理人員,他們將在一個月內以一個禮拜分一批的方式來到台灣,只是衛福部明確表示,外籍醫生並不能從事實際的醫療行為,最多也只能諮詢和遞送藥物,如此一來,該如何更有參與性的加入支援行列呢?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表示,「政府已經做出一個適切的回應,就是說,會寬鬆處理的原則,醫療行為有可能產生醫療意外事件,我舉個例子,假設他負責照顧的病人發生了死亡事件,那時的責任歸屬怎麼辦?在這種情形下,如果他是在我們醫生指示下去執行醫療業務,責任是由台灣本國的醫生來負責的話,對台灣來講也是個保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真的實際參與運作,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自身經驗,他雖然會講英文,但如果要跟日本人用英文溝通,實在也是有困難,因此日籍醫護人員來台,幫助效果相當有限,但也有其他醫生認為,其實諮詢也是一種很大的幫助。

馬偕醫院醫師楊俊仁表示,「處理這些高面積的傷患,特別是燒燙傷病例,如果有,還是寶貴意見。」日本醫師來到台灣不能開刀,也可能有溝通障礙,除了英雄會不會無用武之地的疑慮,還要掛心這些日本醫護人員有沒有受到尊重?對雙方醫療體系來說,都是一次重大經驗。(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八仙塵爆救助專案捐款帳戶:

戶名/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
帳號/027038002803(台灣銀行板橋分行)

請各界註明給「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匯款後將匯款單傳真至新北市社會救助科FAX:(02)2966-6556,並請於空白處加註捐款單位、地址及聯絡電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