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百貨置物櫃竟出現一櫃兩制 8成收費不找零

▲消保處公布車站、機場、百貨等置物櫃及監視器調查結果。(圖/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行政院消保處今(8)日公布車站、機場、百貨公司等場所置物櫃及監視器調查,除了部分場所未設監視器,或角度、清晰度不理想外,15處收費置物櫃中,2處定型化契約條款有矛盾,像是台北車站逾期未領相關規定不一致、高雄小港機場同一區域出現2種計費方式。另僅3處找零、4處規定遺失賠償1,000元等情況。消保處表示,已要求業者改善。

消保處於日前會同主管機關,針對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新竹市、嘉義市、花蓮縣等6縣市、22處車站、機場、百貨公司的置物櫃定型化契約、監視器進行查核。

結果發現,22處業者中,15處置物櫃須收取費用,但只有台北車站、松山車站、高雄小港機場等3處提供找零。若放置物品遇到遺失等問題,僅4處規定賠償1,000元,包含台北車站、新竹車站、高雄小港機場、嘉義火車站。

不過,針對定型化契約部分,台北車站同一櫃體出現多版使用規範,像是鑰匙式寄物櫃,保管期同時訂4天及6天;寄放物取出後代管期則是訂15天及30天規定不一。高雄小港機場則是收費標準有的以12小時,有的以3小時為收費單位。另外,監視器設置部分,2處未設置監視器,另10處監視器角度、清晰度或是人臉辨識度不佳。

消保處指出,截至6月底複查,定型化契約條款除了找零問題持續改善中外,其他都已改善完畢。而2處未設置監視器,已有1處已設置,另1處在7月中設置完成。至於另10處監視器角度、清晰度或人臉辨識不佳問題,已有4處改善完畢、6處持續改善中。

消保處表示,監視器不僅可作為犯罪防護,也可有效解決消費糾紛,建議置物櫃業者應注意監視器角度、畫質清晰度、人臉辨識度,以及足夠影像記錄保存時間。

▲結果發現,8成收費置物櫃不找零。(圖/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