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歐美企業獲利一旦改善,股市將再添動能

▲希臘近千間銀行重新開放,讓退休族提領微薄推休金過活,專家認為希臘債務問題將逐漸明朗。(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兆豐國際投信投資長陳孝安今(7)日表示,全球兩大議題「美國升息疑慮」與「希臘債務問題」逐漸明朗,有助穩定投資人信心,不過,美國升息仍會對全球資金流動產生影響,可能引發短期震盪。但他也認為,全球景氣正溫和復甦,一旦歐美企業獲利改善,股市將有機會再啟動能,因此長期仍保持看多格局

陳孝安指出,美國今(2015)年1到4月的ISM、零售銷售及就業報告等總經指標多半不如預期,原因除氣候異常外,美元升值及美西港口罷工也有影響,但5月已開始好轉,市場信心也轉佳。他認為,就美國目前的總經指標及通膨水準,本不應在今年升息,但聯準會心態偏向「寧願較早升息,且升息幅度較平緩,也不願等通膨加溫後才又急又猛的升息,」因此,美國在年底前升息已成市場共識。他提到,美國景氣雖持續好轉,但通膨可能逐步升溫,利率也逐步提高,短期恐有震盪,不過,長多架構並未因此改變。

至於歐洲市場,陳孝安分析,今年以來總經指標表現不錯,前景也看好,主因為消費復甦,後續將觀察投資活動是否也開始增溫,他認為,歐洲通膨水準仍低,明年9月以前歐洲央行(ECB)應會持續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但歐債危機並未徹底解決,希臘及英國可能脫歐也是干擾因素,加上烏克蘭事件後續發展,預期歐股振盪將加劇,但長期也是看多格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中國方面,陳孝安表示,上半年PMI及零售銷售等總經指標多不如預期,但資金寬鬆及改革政策將對下半年實體經濟產生效應,市場預計下半年經濟觸底回升機率大,「資金行情」加「景氣觸底行情」有益陸股走勢。他分析,中國股市上揚將有三大要素,包含已開通的滬港通、有望於今年開通的深港通,以及MSCI將重新檢視把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可能,導致外資資金溢注A股

陳孝安表示,全球景氣持續回溫、低利率、低通膨以及量化寬鬆等因素,都是近年全球股市多頭格局的基礎,目前雖看好景氣持續好轉,但預期通膨可能逐步升溫,資金極度寬鬆的環境可能改變,將使股市震盪加劇,但長期看多架構尚未改變。

關鍵字: 股市美股歐股陸股兆豐升息希臘歐債EC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希臘重啟債務協商 專家:ECB將讓步,給出30天寬限期

希臘重啟債務協商 專家:ECB將讓步,給出30天寬限期

希臘日前舉辦公投,民眾一方面對歐盟所提紓困案投下否決票,另一方面又強力支持留在歐元區,這表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要阻止國內金融體系潰堤,還得先找出讓歐盟選民買單的方案,而外界認為,希臘下一波還款期限7月20日也是雙方協商時程底線,但有專家表示,ECB最終會選擇讓步,再給希臘30天寬限期。

2015-07-07 21:42

希臘say NO潛台詞 專家:我們已榨不出東西,只能減債

希臘say NO潛台詞 專家:我們已榨不出東西,只能減債

希臘人民日前公投向紓困方案「say NO」,專家認為,當地民意想表達的是──希臘已榨不出東西,只有減債一途。至於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後續與歐盟各債主國的交手,專家則分析,仍以歐盟贏面較大,協商結果有50%機率只准希臘延後還款、不減債。希臘減債成功機率則有30%,雙方談不攏、破局機率約20%。

2015-07-07 20:44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6月總額創56個月新低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6月總額創56個月新低

財政部今(7)日公布6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總值僅230.7億美元,若不計春節因素,是2010年10月以來新低,不但月減10%,年減更達13.9%,統計處長葉滿足坦言,對結果感到意外,「我們沒預料到電子產品會加速調整庫存」;累計1至6月出口142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1%。

2015-07-07 17:36

台股下半年方向 專家點名17產業

台股下半年方向 專家點名17產業

施羅德投信今(6)日舉辦台灣投資市場展望說明會,投資長陳朝燈分析,下半年台股仍有大選期待行情、科技訂單旺季、油價下跌助益顯現、金融業表現優於預期、台灣卡位工業4.0優勢等利多,認為企業今(2015)年獲利成長率有機會達6%,投資人選股不妨參考「速度SPEED」概念。

2015-07-07 00:17

中國股市暴跌外資無傷? 專家:早被1億個大媽嚇跑

中國股市暴跌外資無傷? 專家:早被1億個大媽嚇跑

中國股市狂跌逾3周,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今(6)日指出罪魁禍首──過度融資,認為中國「兩融」盛行,加上槓桿比例過高,導致股票只要一下跌,券商就得被迫進行融資停損,也造成股市近期暴跌。但他提到,外資此次並無太大損傷,原因竟是「被1億個大媽嚇跑,早就逢高賣出。」

2015-07-06 22:41

希臘say NO對台影響不大? 專家:除非後續演成世間情

希臘say NO對台影響不大? 專家:除非後續演成世間情

希臘公投結果出爐,多數民眾選擇「say NO」,當地街頭甚至上演狂歡派對,民意一度讓外界摸不著頭腦。但施羅德投信投資長陳朝燈認為,這只是難過的開始,「當你say了NO以後,很多事情人家也會跟你say NO」他提醒,希臘一旦退出歐元區,恐怕連政府基本運作所須資金都成問題。

2015-07-06 19:13

台灣稅率過高?張盛和:我想繳45%都沒機會

台灣稅率過高?張盛和:我想繳45%都沒機會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表示,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17%堪稱世界最低,綜合所得稅率45%也與日本、中國相仿,藉此反駁「外界認為台灣稅率過高,導致企業不願回台」說法,他認為企業欠缺的是投資機會,更宣稱自己若能賺1,000萬元以上,相當樂意繳稅,但可惜自己只適用20%稅率,「想繳45%都沒機會」。

2015-07-03 19:34

國產署標售豪宅全流標 張盛和:政府做事綁手綁腳

國產署標售豪宅全流標 張盛和:政府做事綁手綁腳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日前標售31戶豪宅卻全數流標,外界解讀,除高坪數、高總價不受青睞外,持有稅過高也是原因之一。財政部長張盛和今(3)日否認此說法,認為原因只出在價格,他說:「沒有標不出去的東西,只有標不出的價格。」他坦言,國產署招標價格受限、無法降價,稱「這就是政府,做事綁手綁腳。」

2015-07-03 18:59

談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張盛和:不應解讀為政府讓利民間

談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張盛和:不應解讀為政府讓利民間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出席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表示政府、民間合約要訂清楚,一旦簽約後,就要照合約走,並強調雙方是夥伴關係,「不是說政府把利益給民間,它是夥伴關係,是要讓全民獲利的。」至於北市府多筆BOT案紛擾是否影響招商?他認為,除北市府外,過去幾乎沒有糾紛,「應該不至於」。

2015-07-03 18:06

看希臘公投?張盛和:一個國家退出,歐元區也不會解體

看希臘公投?張盛和:一個國家退出,歐元區也不會解體

希臘債務危機始終懸而未決,面對國際債權人所提改革案,總理齊普拉斯上周宣布將在5日付諸公投,交由民意決定,後續卻呼籲民眾投下反對票,此舉也引發外界關注。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歐元區在過去幾年已做好心理準備,就算希臘退出影響也不大,不過,他認為希臘民眾投下贊成票才是最好情況。

2015-07-03 17:01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