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學者:全年GDP難保3!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灣6月出口年減13.9%,連續5個月呈現負成長。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7日表示,2015下半年出口恐怕會繼續衰退,加上低油價刺激消費效果鈍化,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會掉到3%以下!」

財政部資料顯示,2015年6月,我國出口金額為230.7億美元,較2014年同期減少13.9%,連續第5個月出現負成長;財政部認為,全球景氣復甦力道疲弱,電子產品庫存仍待去化,加上油價、銅價除在低檔,是造成6月出口下滑的可能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榮指出,造成台灣出口衰退的長期因素,是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我國對中國出口的電子零組件越來越少,進口卻持續增加,應該要檢討。

至於短期因素,邱俊榮說,2014年受惠於iPhone 6上市,台灣出口大幅成長,並在下半年來到高峰期,基期也因此被墊高,相較之下,2015下半年出口恐怕會衰退得更嚴重。

主計總處先前將GDP預估值下修至3.28%,不過邱俊榮分析,由於出口表現欠佳,加上油價走跌刺激消費的效果,已有鈍化現象,全年GDP恐怕「會掉到3%以下!」

邱俊榮說明,台灣已經到了檢討出口結構的關鍵時間點,過去台灣太重視出口產品「量」,未來應更重視產品附加價值,朝「量小、質精、價高」方向發展,而不是一直靠著低價策略,增加出口量。

關鍵字: GDP出口紅色供應鏈油價台灣經濟邱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6月總額創56個月新低

台灣出口連續5個月衰退 6月總額創56個月新低

財政部今(7)日公布6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出口總值僅230.7億美元,若不計春節因素,是2010年10月以來新低,不但月減10%,年減更達13.9%,統計處長葉滿足坦言,對結果感到意外,「我們沒預料到電子產品會加速調整庫存」;累計1至6月出口1424.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1%。

2015-07-07 17:36

出口疲弱 主計總處下修GDP至3.28%

出口疲弱 主計總處下修GDP至3.28%

行政院主計總處22日表示,全球景氣復甦力道疲弱,影響我國出口表現,4月出口、外銷訂單,皆呈現負成長,內需表現也轉趨保守,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值為3.28%,較2月的預測值下修0.5個百分點。

2015-05-22 18:01

塵爆首位重症出院! 陳柏璋坐輪椅謝醫護鼓勵其他傷患

塵爆首位重症出院! 陳柏璋坐輪椅謝醫護鼓勵其他傷患

在八仙線塵爆中受傷的35歲陳柏璋今天從亞東醫院出院,他當時手腳有20.8%灼傷,超過20%的重大傷病標準,經過11天的治療,成為首位重症出院的患者。陳柏璋本來不願受訪,但他希望能鼓勵其他傷者,也感謝家人和醫護人員的照料,他坦言,「清創和換藥的時候非常痛,只能靠意志力撐著。」

2015-07-07 17:27

陶喆結婚時已劈腿?同事:他2014年和楊子晴在交往…

陶喆結婚時已劈腿?同事:他2014年和楊子晴在交往…

歌手陶喆7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楊子晴的爆料,他承認6月19日有和楊子晴在成都的飯店碰面,「我在婚後的確有出軌的行為。」至於兩人交往的確切時間,他表示「實際交往時間沒有記。」但後面的訪談中,偉大文化的總經理王立德卻意外洩漏他在2014年疑同時劈腿楊子晴與江佩蓉。

2015-07-07 16:57

輕颱「蓮花」14:30陸警解除 「昌鴻」緊追在後!

輕颱「蓮花」14:30陸警解除 「昌鴻」緊追在後!

輕颱「蓮花」逼近,中央氣象局今天凌晨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不過後來颱風路徑又往西修正,中心登陸機率降低。氣象局指出,由於蓮花颱風持續西移,估計暴風圈不會掃過台灣陸地,因此於下午2時30分解除陸上颱風警報。

2015-07-07 14:39

律師爆料...八仙塵爆當晚 萬海少東在帝寶開趴

律師爆料...八仙塵爆當晚 萬海少東在帝寶開趴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人輕重傷、3人不幸罹難,律師周武榮6日晚間於臉書PO文爆料,在6月27日塵爆發生當晚,萬海集團少東和老婆在開連續3天的「萬海帝寶生日趴」,讓他直呼「人無廉恥,王法難治!」

2015-07-07 16:56

陶喆哽咽說「只愛老婆」 楊子晴酸:願你一生只愛一人

陶喆哽咽說「只愛老婆」 楊子晴酸:願你一生只愛一人

「金曲歌王」陶喆2014年與小16歲億萬家庭的千金江佩蓉(Penny)結婚,卻被李威舊愛楊子晴向媒體公開兩人親密鹹濕對話,7日在記者會上哽咽坦承婚後出軌,並強調「一輩子只愛老婆一人」,楊子晴不久後則在微博再度PO文回擊諷刺:「願以後你『一生只愛一人』。」

2015-07-07 17:2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