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搶進高檔火鍋戰場 「這一鍋」2年來迅速走紅

▲「這一鍋」的神仙牛肉,是老闆吳政學的創意。(圖/詹婉玲攝)

資深主編詹婉玲/專題報導

去年(2014)12月蕃薯藤首次進行十大火鍋店網友票選,從最熱門的22家火鍋名店中,逾3萬人次投票,結果老字號的台電勵進酸菜白肉鍋、詹記麻辣火鍋分居前兩名,85度C旗下的餐飲品牌「這一鍋皇室祕藏鍋物」,以黑馬之姿勇奪第3名,刷下同質性、以往頗受歡迎的鼎王麻辣鍋系列,讓國內的高檔火鍋市場重新洗牌。

值得關切的是,網友最愛的十大火鍋名店,第一名的台電勵進酸菜白肉鍋及第二名的詹記麻辣鍋,基本上都是單店型態,與「這一鍋」、「鼎王」、「無老鍋」等連鎖火鍋店不盡相同,所以成立才2年多的「這一鍋皇室祕藏鍋物」,幾乎可以說是目前連鎖火鍋品牌之冠。

▲「這一鍋」的鴛鴦鍋是客人最常點的湯底。(圖/詹婉玲攝)

有「創業鬼才」之稱的85度c董事長吳政學,在2012年投資創立「這一鍋」,目前台灣有8家連鎖店,上海有一家旗艦店,以宮廷式的裝潢、獨特的湯底、高檔的食材及西式的擺盤,迅速在國內競爭激烈的火鍋連鎖店中樹立良好口碑,幾乎第一次上門的顧客,都會對每一道端上的菜色驚呼連連。

從大安捷運站4號出口往101大樓方向走,步行約5~8分鐘就會看到「這一鍋」信義殿。一樓入口處的古代城門極具特色,在兩旁現代化的建築物中十分搶眼。為增加夏日吃麻辣鍋的來客數,大門右邊還會標上每日11:30、17:00依據中央氣象局網站的當日溫度,做為下午及晚餐的用膳折扣數, 如:台北溫度33度,則消費金額享67折,溫度37度,則打63折,溫度愈高,消費者愈划算。

      

▲「這一鍋」信義殿從入口的城門到內部的裝潢,都走宮廷風。(圖/詹婉玲攝)

這一鍋最重要的湯底有一品酸菜鍋、龍鳳鴛鴦鍋、老火湯底及御膳麻辣鍋四種。一品酸菜鍋嚴選纖維質較多的大白菜品種,添加58度高梁酒,經數週常溫發酵,切成細絲加至大骨燉煮,呈現酸甜、溫潤的清香風味湯頭。龍鳳鴛鴦鍋的鍋底經由師傅每週重覆調製,超過百場的試吃,不斷地跟市場比較及修正,最終調配出「三順二不」的湯頭,意即湯頭順、鍋底順、食材順口,最重要的是食後不會口乾舌燥,胃不會不舒服。

老火湯底則是用豬大骨、雞骨、豬後腿肉,精燉熬煮至食材充分碎化為精華,湯頭濃郁、入口滑順且不膩。御膳麻辣鍋特選青花椒、四川大紅袍、燈籠椒…等多種辣椒,按照黃金比例調配,延襲古法調製,搭配軟Q彈牙的鴨血及傳統板豆腐,麻而不辣、鍋底份量十足。

▲七月份「這一鍋」推出海鮮季,海鮮單品77折。(圖/詹婉玲攝)

85度c總監鐘靜如表示,董事長吳政學在決定進軍火鍋市場時,整個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在研究各家的特色,那時每個星期五就是火鍋日,包括吳老闆在內,大家都在研究室裡試吃,湯頭喝了幾百款,看到麻辣鍋都會怕,甚至裝潢、桌椅、擺盤等,各種細節都不放過。最後吃到吳政學滿意的說:「就是這一鍋」,因此就取名「這一鍋」。

▲新鮮的蝦類,是麻辣火鍋的必點菜色之一。(圖/詹婉玲攝)
 

當時鼎王還沒發生食安問題,是市場最夯的火鍋連鎖品牌,這一鍋第一家店沒有設在85度c總部的台中,而是選在競爭激烈的台北市中山北路,與吳政學的個人特質很像,正面迎擊兵戎相見的火鍋戰國時期。事實也證明,這一鍋的營業額2年多來屢創新高,每一季的新研發菜色,也為「這一鍋」帶來不斷新的客群。

▲「這一鍋」信義殿的水晶飛龍,是該店的視覺焦點。(圖/詹婉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