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地震! 中央大學研發全球最輕小「太空魔方」

▲中央大學團隊研發全球最輕巧的「太空魔方」。(圖/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6日舉辦邁頂計劃成果發表會,中央大學自製全球最輕、最小、取樣率最高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太空魔方」,體積僅4公斤,預計明年會放在福爾摩沙五號衛星的頂板上,登上太空,蒐集大氣中的帶電粒子特性相關資料,做為預測地震發生的參考。

中央大學指出,在相關計劃的支持下,建立完備的太空酬載實驗室,並全程自主自製「太空魔方」,打造體型10立方公分,重量約4公斤,世界最小的多功能電離層探測儀,並預計明年隨福衛五號登上太空,因太空上的儀器,每多1公斤就要多付300萬元,太空魔方可大幅減少成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大學說明,由於台灣鄰近電離層的赤道異常區,電漿不規則體的出現,會對GPS的通訊造成影響,不管漁船通訊或國防,都需了解電離層所造成的影響程度,因此透過太空魔方,可蒐集相關數據,作為地震預測或是通訊研究;也有學界認為,若能更加掌握電離層電漿的異常狀態,也許可預測地震。

此外,中央大學指出,宜蘭13年前發生1次芮氏規模6.8的強震,福衛一號在強震的5天前,偵測到台灣上空電離層的離子濃度異常減少。為了研究電離層離子濃度與地震的相關性,「太空魔方」預計明年安置在福衛五號的頂板上,分析大氣中的帶電粒子特性。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