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大陸!台收藏家千件「日軍侵華」史料 日本想買被拒

▲許伯夷捐贈的史料。(圖/翻攝自新京報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收藏家許伯夷日前捐贈1千多件「日軍侵華史料」給中國僑聯,而這些史料將於7日在大陸的抗日戰爭紀念館公開展出。許伯夷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曾開出優厚交換條件,想把這批珍貴資料運回日本,但是被他拒絕了。

據《新京報》報導,這批史料涵蓋軍需、書籍、報刊、公文、票據、債券等,內容大多為日文,其中有日本在台徵兵的手書、日本政府發行的軍票,也有戰時儲蓄債券、日軍內部作戰寫真記錄。

許伯夷表示,這批史料運送到北京的過程遭到日方多次阻撓,「他們許以重金,被拒絕之後,又希望我能將資料帶到日本去展覽。」他介紹,收集日軍侵華史料已有40多年,這次「將這批珍貴的文物運送至北京,讓兩岸同胞,尤其是年輕人共同銘記中國人在二戰中受到屈辱的歷史,珍愛來之不易的和平。」

據悉,這批史料從1894年東京博文館發行的日文版《日清戰爭實記》、1932年日本第三艦隊司令部編纂的《上海事變記念寫真貼》,到1936年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發行的《滿洲概觀》,其中涵蓋了中日甲午海戰、日本割佔台灣、日俄戰爭、偽滿洲國成立、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等重大歷史事件。

►►►要聞+趣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