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化」+「零嘴化」,台灣傳統美食變年輕啦!

文/愛文大叔 圖/下載自旭陽、黑橋官網

六月底才剛剛在南港展覽館閉幕的台北國際食品展,其中展覽的一大賣點,正是在台灣館裡首度現身的“十大創新產品”!它不但是從68項在地美食評選中脫穎而出“食在有趣的台灣美味”,更以製程、管理、創新和商業價值成為巷內人的焦點。拿下金牌的是鑫溶的“壹塊吃烏魚子”,而老字號的黑橋牌則以“蒜味珍珠香腸”名列第三。兩者不約而同是將傳統美食「一口化」、「零嘴化」,讓它不僅易入口、好上手,更在商品和包裝上,大打萌樣牌。

▲零嘴化,讓傳統美食有更多角色滲入日常生活中。圖為黑橋牌新品,可一口下肚的蒜味珍珠香腸。

其實「一口化」,是許多傳統美食年輕化的巧思,像是一口粽、一口酥、一口餅、一口腸,都帶來許多行銷誘因:

第一, 體積變小(約莫和50元硬幣相當),或者一小口,或者一小手,讓食物容易入口,也確保吃相可以更優雅。而且食物變小,就跟小鞋小包一樣,外在變萌了。「可愛」,就容易讓人忘了暗藏的熱量,而多吃兩口。

第二, 單價變低(經常是原本的1/3),消費者的接受度提高。部份原本單價50元上下的產品,甚至以“十元有找”或十元出頭的低價, 向消費者招手。而買家通常在不知不覺間,一口氣就買了3個,甚至更多。

第三, 部份產品在後製料理上,配合簡易的方式,像是微波加溫,讓享受美食既方便又即時。如果再配合適當的通路,很容易就成為時下年輕人行動啤酒屋的最佳夥伴。也難怪即將六十大壽的府城香腸老字號黑橋牌,要以像姆指可一口吮的蒜味珍珠香腸進攻全家便利商店,搶攻年輕市場的用心至為明顯。

▲小而萌的造型和包裝,讓LKK級美食搖身一變成時髦零嘴。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熱量高又容易飽足的粽子,雖是令人難以抗拒的傳統美食,但在媒體年年強調,吃一粒粽相當多少大卡的健康概念衝擊下,似乎只能在端午節期大展身手;原本烏魚子,是需切工的料理盤菜;香腸,得有炭火烘烤才能熟食…這些,都因著「一口零嘴」的巧思,再次成為時髦小點。或許不敵鳳梨酥的懷舊老滋味台中太陽餅,也該構思“一口化”之路,讓它重新在台灣少年家和陸客市場中,再次佔有一席之地吧。

▲一口化,讓傳統美食年輕翻身。圖為在網路上名氣響亮的旭陽一口酥。

有關愛文大叔:
*任報社消費版記者6年。主跑3C電子、運動時尚與餐飲。凡與資本主義「腐敗」面有關的事物,都興趣盎然。認為時尚不只有流行的趨勢,背後歷史源起,材質科技的應用,和產業管理經營,都是驅動這個行業繼續的動能。為了讓消費更合理,為了讓花錢更聰明,豈能不一體視之?
*歷任富豪人生Vintage Luxe特約記者;時報周刊、自由時報自由撰稿人,擅長時尚生活行銷。認為「時尚就是生活,品味需要學習」。鞋子是最愛, 戀鞋成癡; 熱愛運動, 因為它是舒壓健康的必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印度「緊密排隊法」看你怎麼插隊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