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希臘命運的一天 民眾:公投什麼?我不知道!

▲希臘公投於今日登場,總理齊普拉斯在3日的集會呼籲民眾投下反對票,以獲取更多與國際債權人的談判籌碼。(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一個禮拜前突然宣布,就國際債權人所提出的紓困計畫進行公投,然而,在當地時間5日公投就要登場之際,仍有不少民眾表示,「不知道公投是在投什麼」。

據了解,在國際債權人於上個月25日提出新的紓困方案,計畫以樽節政策與改革換取金援後,齊普拉斯隨後便宣布,讓民眾自己做決定,以公投的方式表決是否同意國際債權人的提議。然而,歐盟於日前表示,該紓困協議已於上個月30日失效,加上拒絕希臘提出新的紓困協議,因此在公投結束前都不會與雅典政府進行談判。

不少希臘民眾直言不清楚這次公投的意義在哪裡,也有人批評這不僅讓國家與債主之間的分歧拉大,也令持不同意見的民眾隔閡變深。有民眾表示,「沒有人告訴我們公投贊成或反對的後果會是什麼,令我們非常難做決定。」也有人直言,「如果投下反對票意味著結束樽節,那我會投;但又擔心會不會反對的最後,會變成脫離歐盟,那這樣的後果是我不想看見的。」

不過,總理齊普拉斯已在日前表示,若公投結果是贊成,那他將不會執行,「我並不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擔任總理的職務。」暗示有可能會因此辭職下台、重啟大選;也重申,就算公投最後反對紓困方案,希臘也不見得會被踢出歐元區。然而,專家預估,若最後反對出線,絕對會增加脫歐的風險,且不管贊成或反對,後果將難以預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