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位醫護支援八仙醫療 林靜芸、林之昀母女檔齊出力

▲ 2醫護人員累癱照,萬人按讚「辛苦了」(圖/翻攝自我是中壢人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仍有430人在54家醫院治療,其中有230人病危,為搶救傷患,第一線醫護人員「累翻了」,在醫界號召下,已有55名醫師、795名護理人員、其他醫事人員60人表達有意支援,包括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林靜芸及其女兒林之昀、賴永隆、曾文尚、彭于賓等醫師。

因應八仙樂園意外災害醫療社福相關需求,衛福部專案小組4日下午召開第6次會議,由部長蔣丙煌主持,續追蹤醫療量能盤點、藥品衛材供應、傷患風險評估、個案關懷及社福救助服務等事項辦理情形,並針對大體皮膚專案進口、醫療人力需求評估與協調、調度等事項進行了解與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長黃三桂表示,八仙樂園塵爆意外共有495人就醫,截至4日上午10時止,有430人繼續留院治療,2人死亡,在加護病房人數增至274人,其中230人病危,在北榮、新光、部桃、長庚共有4人使用葉克膜。

▼ 馬偕醫院組燒傷換藥小組(圖/馬偕醫院提供)

衛福部指出,第一批大體皮膚(3萬7千平方公分,115片)已於今天上午完成點收,第二批(9萬平方公分)下午抵台,第三批(12萬平方公分)國外大體皮膚將於5日抵台,總計共購入24萬7000平方公分大體皮膚,將配合傷患需要,統籌分配並陸續送至各醫院提供傷患使用。另食品藥物管理署將持續蒐集符合規範之大體皮膚並進行採購,以確保供應無虞。

其次 ,「燒燙傷藥品醫材庫存資訊專區」已建置完成,將彙整各界捐贈物資清冊,並上傳於捐贈物資調度系統上,醫院部分就捐贈清冊上所列之需用品項,於系統上提出申請,衛福部將依各醫院傷患醫療救治現況提供所需之品項數量。

至於支援人力運用及協調媒合部份,醫師公會全聯會已設置支援人力調查平台,持續收集志願支援之醫事人力,並提供EOC每日可支援人員資料,最新登錄人力數目910人,包括醫師55人、護理人員795人、其他醫事人員60人。相關人力資料會時提供各衛生局及醫院參考運用。

▼ 臉書瘋傳醫護人員池偉誌「累癱照」,網友好心疼。

由於部立桃園醫院只有1名整形外科醫師池偉誌,他累到躺在桌上的照片一出,「醫護累翻了」,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目前部立桃園醫院已提出增1名專業醫師人力需求,近日內媒合完後就可以。

王宗曦說,投入醫師包括林靜芸、彭于賓、梁偉中、林之昀。其中,林靜芸是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也是台灣整形界先驅,其女林之昀也投入成為支援人力一員。

此外,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鄭明輝表示,整外醫師需經4個月燙傷訓練,目前國內有600名醫師具有此能力,若外國醫護投入對體系合作默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手,這對於燒傷患者的照護是難將治療品質提升。目前,已號召曾在長庚服務及訓練醫師組成團隊赴有需求醫院投入支援,超過20名醫美診所名醫,包括長庚整形權威賴永隆、曾文尚等人及其診所。

▼ 整型外科名醫林靜芸母女檔加入八仙醫療支援。(圖/資料照片)

衛福部相當感謝國外醫療團隊願意援助我國,醫院提出需求後,在考量傷患之實質醫療需要、相關法規與國際援助慣例,並符合專業需要情形下,將予以最快速之專案協助。衛福部亦請新聞媒體儘量避免重覆播放此事事件現場死傷畫面,以減輕傷患家屬、民眾及醫療人員之創傷與焦慮。

衛福部對於新北市政府即將成立627專案燒傷醫療整合中心規劃方案予以肯定,並將持續與新北市政府就相關作業事項的分工進行討論。

▼ 日本醫療團欲來台協助,礙法規僅能專業諮詢。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八仙塵爆救助專案捐款帳戶:

戶名/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 帳號/027038002803(台灣銀行板橋分行)

請各界註明給「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匯款後將匯款單傳真至新北市社會救助科FAX:(02)2966-6556,並請於空白處加註捐款單位、地址及聯絡電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