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稅率過高?張盛和:我想繳45%都沒機會

▲財政部長張盛和。(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3)日表示,台灣的營利事業所得稅率17%堪稱世界最低,綜合所得稅率45%也與日本、中國相仿,藉此反駁「外界認為台灣稅率過高,導致企業不願回台」說法,他認為企業欠缺的是「投資機會」,更宣稱自己若能賺1,000萬元以上,相當樂意繳稅,但可惜自己只適用20%稅率,「想繳45%都沒機會」。

張盛和今日出席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活動,會後受訪時,有媒體問及對「金融業者抱怨政府對有錢人課稅太重,導致企業不願回台投資」看法,張盛和當下反駁,稱台灣稅率與國際相比「算輕的」,像是營所稅率,只有香港、新加坡可以相提並論,「是全世界最低的,」他呼籲,各界不應該只看一種稅率,「只看到那45%(綜所稅率),事實上很多國家都差不多,像日本、中國都4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企業不回台投資主因,張盛和認為,問題恐怕是出在投資機會不足,他說:「企業投資就是看機會和獲利,沒有人看稅。」他更宣稱,如果自己可以賺1,000萬元以上,「那我交45%,我會非常高興,因為我留下來的還是多阿!」認為目前自己適用20%稅率,「差不多就這樣而已,想繳45%都沒機會。」

關鍵字: 稅率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所稅綜所稅租稅繳稅報稅財政部張盛和回台投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國產署標售豪宅全流標 張盛和:政府做事綁手綁腳

國產署標售豪宅全流標 張盛和:政府做事綁手綁腳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日前標售31戶豪宅卻全數流標,外界解讀,除高坪數、高總價不受青睞外,持有稅過高也是原因之一。財政部長張盛和今(3)日否認此說法,認為原因只出在價格,他說:「沒有標不出去的東西,只有標不出的價格。」他坦言,國產署招標價格受限、無法降價,稱「這就是政府,做事綁手綁腳。」

2015-07-03 18:59

談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張盛和:不應解讀為政府讓利民間

談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張盛和:不應解讀為政府讓利民間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出席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表示政府、民間合約要訂清楚,一旦簽約後,就要照合約走,並強調雙方是夥伴關係,「不是說政府把利益給民間,它是夥伴關係,是要讓全民獲利的。」至於北市府多筆BOT案紛擾是否影響招商?他認為,除北市府外,過去幾乎沒有糾紛,「應該不至於」。

2015-07-03 18:06

看希臘公投?張盛和:一個國家退出,歐元區也不會解體

看希臘公投?張盛和:一個國家退出,歐元區也不會解體

希臘債務危機始終懸而未決,面對國際債權人所提改革案,總理齊普拉斯上周宣布將在5日付諸公投,交由民意決定,後續卻呼籲民眾投下反對票,此舉也引發外界關注。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歐元區在過去幾年已做好心理準備,就算希臘退出影響也不大,不過,他認為希臘民眾投下贊成票才是最好情況。

2015-07-03 17:01

快訊/復航報告出爐 駕駛員誤判起飛、收錯油門

快訊/復航報告出爐 駕駛員誤判起飛、收錯油門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今(2)日公布復興航空GE235航班事故調查報告,顯示自動控制系統ATPCS訊號線接觸不良,主飛駕駛員(PF)廖建宗卻決定起飛,但實際上,ATPCS仍在運作中,起飛37秒後,該系統先將2號引擎順槳(啟動但不供馬力),駕駛員接著竟關閉1號引擎,導致兩具引擎作用盡失、飛機失速墜毀。

2015-07-02 11:05

曾雅妮家人用600萬註銷23億欠稅 國稅局否認優待說

曾雅妮家人用600萬註銷23億欠稅 國稅局否認優待說

財政部今(1)日公布欠稅大戶名單,對照去(2014)年,可發現前幾名變化雖不大,但榜上一名大戶卻悄悄被移出名單──曾茂昭(高球名將曾雅妮的叔叔),對此,北區國稅局解釋,是因為曾雅妮母親已繳600萬元稅款,且行政執行署已核發債權憑證,考量全案已過追稅期才註銷,並非獨厚名人。

2015-07-01 22:07

希臘倒債影響?張盛和:台灣曝險不高,僅影響股市一天

希臘倒債影響?張盛和:台灣曝險不高,僅影響股市一天

希臘今(1)日凌晨確定倒債,外界開始擔心後續將延燒各國,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希臘問題已存在多年,其實各國早有準備,就台灣而言,在希臘的投資、借款都已陸續回收,直接曝險程度不高;至於對台股的影響,他直言,「早已反映過了,就是當天(希臘債務協商破局),沒了!」

2015-07-01 16:37

全台欠稅大戶出爐 黃任中家族、環亞大飯店蟬聯榜首

全台欠稅大戶出爐 黃任中家族、環亞大飯店蟬聯榜首

財政部今(1)日公布欠稅大戶名單,前幾名幾乎與去年相仿,個人部分仍由已故商界聞人黃任中蟬聯榜首,共欠稅新台幣18.25億元,營利事業方面則是環亞大飯店的23.93億元。值得一提的是,今(2015)年欠稅大戶前五名仍然由黃任中家族包辦,共欠稅近50億元。

2015-07-01 13:12

亞投行章程矮化台灣?財政部:針對香港,無須對號入座

亞投行章程矮化台灣?財政部:針對香港,無須對號入座

中國昨日公布亞投行協定章程,其中,第3條第3款規定「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為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被外界視為矮化台灣主權,對此,財政部今日表示,該條款是針對香港所設,台灣無須對號入座、自我矮化。

2015-06-30 15:32

八仙大火 財政部率12公股事業捐款6110萬元

八仙大火 財政部率12公股事業捐款6110萬元

新北市八仙樂園27日發生塵爆事件,財政部今(30)日表示,將率旗下公股事業聯合捐款,金額共6,110萬元,盼藉此提供傷患後續需求及協助。

2015-06-30 14:50

台灣4成民眾提早退休卻茫然 專家提3點建議

台灣4成民眾提早退休卻茫然 專家提3點建議

根據遠見最新調查,台灣有將近4成民眾提早退休,但原因不乏失業、健康因素、家庭因素,甚至是無法負荷工作,且多數卻不知道自己需要多少退休金養老,對此,施羅德投信總裁巫慧燕給出3點建議,認為民眾應盡量提高勞退新制的自願提撥率,且避免未老先退,最後,即使退休也要持續理財。

2015-06-30 14:34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