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慘案,中央援助有大小眼嗎?

作者/Arien(國會助理)

近來網路上開始流傳,中央對待高雄氣爆與八仙塵爆有「雙重標準」,當時中央未以「第二預備金」項目援助高雄氣爆,而是以「統籌分配稅款」項目援助高雄氣爆後續建設經費15.8億元,給予高雄市政府進行災後重建,其援助金額遠超過高雄市自付的3億元,但義憤填膺的網友們似乎忘記了。

試問,難道網友們只在意中央援助災害項目的「名稱」,不管中央是否提供實質災後援助嗎?你我都是台灣的一分子、可說是一家人,我們應停止無謂的指控、造謡,將心力投注在所有傷者的後續復建上,大家一起發揮愛心、奉獻己力!

此次八仙塵爆,救治大量傷患的醫療院所需要龐大的醫護人力資源投入,為使醫護人力資源有效運用且不受醫院健保給付總額的限制,損及醫護人員付出的權益,行政院才決定動用第二預備金來支付醫謢人員的加班費用。因此,中央提供援助的對象是這次協助救援傷者的「醫療院所」,絕非「新北市政府」!

至於塵爆傷患的醫療費用,由於牽涉健保給付與部分負擔費用,衛福部已表明先「墊付」健保費用,新北市政府也統籌墊付部分負擔,之後再進行代位求償。由此可見,中央不僅沒補助新北市政府,新北市更沒向中央要一毛錢,所以何來網友的「大小眼」之說呢?

●作者Arien,現職為國會助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 【隨時更新】火燒八仙樂園新聞事件簿

八仙塵爆救助專案捐款帳戶:

戶名/新北市社會救濟會報專戶
帳號/027038002803(台灣銀行板橋分行)

請各界註明給「八仙粉塵氣爆救助專案」,匯款後將匯款單傳真至新北市社會救助科FAX:(02)2966-6556,並請於空白處加註捐款單位、地址及聯絡電話。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