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地理科多時事長文 春季旱象、台灣國際移工入題

▲104年大學指考進入第三天。(圖/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104年大學指考地理科2日登場,今年試題取材廣,如2015年全台春季旱象、台灣國際移工問題、台灣機車業對印度市場的開拓、台灣石斑魚養殖產業在越南、柬埔寨的發展等都入題。麗山高中地理教師廖偉國指出,今年題目中間偏易,圖表照片題減少,但時事題及長文題增多,預估五標可能略為上升。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地理科題型相當生活化,除了舉瑞士知名巧克力外型考冰河地型,也以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前方水池形狀酷似手機,考學生辨別方位及山脈走向。廖偉國指出,今年地理考科跨冊整合為主,並以區域地理為主軸,整合通論地理及應用地理部分,而今年長文題、時事題都比去年多,時事題包含俄羅斯烏克蘭紛爭、台灣乾旱、台紐自由貿易協定、剛升格為直轄市的桃園人口資料判讀等。

廖偉國也說,今年題目中間偏易,難題部分佔16%,中等題目佔54%,容易題則佔30%,而去年題目較難,因此預估今年五標都會略為上升。

審題教師群則指出,今年地理科一別以往,以台灣地理所佔比例最多,中國地理則佔3%;另外,許多題目巧妙結合通論與區域地理概念,如第20、21題,考生除了要判斷題幹所提供的經緯度,還必須了解馬達加斯加東部有山地的地形特色,也要有第一冊氣候特色與自然景觀帶的概念,才能選出正確答案。

審題教師也指出,區域地理部分佔比例最重,各大洲皆有入題,不只在區域特性、時事(俄羅斯經貿危機)有所涉獵,也嘗試做跨洲整合,或是將該區與台灣的關連性入題。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本科應到3萬4874人,實到3萬3003人,缺考1871人,缺考率5.37%,而各試場一切正常,並未出現違規或突發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