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趨緩 6月PMI、NMI同步下跌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2日公布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呈現下跌。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解釋,整體經濟表現不如預期,有趨緩現象,但廠商對下半年的看法相對穩健,預估接下來幾個月,就可望回穩。

中經院資料顯示,6月PMI指數下跌至50.8%,擴張速度是2015年3月以來最慢,在5項組成指標當中,新增訂單數量、生產數量,以及人力雇用數量,皆呈現擴張;不過現有原物料存貨水準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則下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中經院資料可得知,在製造業6大產業中,有5大產業呈現擴張,依速度排序為:食品暨紡織產業(54.6%)、交通工具產業(54.1%)、電子暨光學產業(52.4%)、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52.1%),以及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50.7%);僅基礎原物料產業呈現緊縮。

中經院2日也同步公布「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下跌4.3個百分點至50.5%,是2014年8月指數創編以來新低。

在4項組成指標當中,商業活動(生產)、新增訂單數量轉為緊縮;人力雇用數量續呈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仍為上升。

非製造業8大產業當中,有5大產業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住宿餐飲業(62.5%)、零售業(56.6%)、運輸倉儲業(55.6%)、教育暨專業科學業(54.9%),以及金融保險業(51.1%);但批發業(43.6%)與營造暨不動產業(44.5%),都呈現緊縮,資訊暨通訊傳播業則持平。

吳中書表示,整體經濟情勢不如預期,國外市場需求縮減,加上近期節慶(母親節、端午節)銷售表現不理想,經濟有趨緩現象。

不過吳中書認為,儘管短期內景氣不佳,不過國內廠商對未來的看法,仍屬穩健,也願意增加人力雇用,預估接下來幾個月,經濟就可望回穩。

關鍵字: PMINMI中經院吳中書台灣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八仙粉塵閃燃傷者劉致葦 於2日凌晨5時放棄急救

八仙粉塵閃燃傷者劉致葦 於2日凌晨5時放棄急救

又一起令人鼻酸的消息,八仙樂園粉塵閃燃意外,燒燙傷面積達95%以上的劉致葦於今(2)日凌晨5時不幸逝世,成為整起意外事件中第二位罹難者。

2015-07-02 07:56

希臘開放提領微薄退休金 老人:工作一生卻成了乞討者

希臘開放提領微薄退休金 老人:工作一生卻成了乞討者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日前宣布將就國際債權人所提出的紓困計畫進行公投,並在上月29日關閉銀行以防止資金出逃後,不只民眾領不到錢,連觀光客也直呼不方便,當地老人甚至「包抄」陷入危機的銀行。國內為此重新開放近千間銀行,讓老人家得以從政府發的退休金中領取過活的現金。

2015-07-02 00:55

快訊/斷交半世紀破冰!歐巴馬宣布美國古巴重啟大使館

快訊/斷交半世紀破冰!歐巴馬宣布美國古巴重啟大使館

敵對超過半世紀,美國、古巴睽違54個年頭,終於傳出將互設大使館!美國總統歐巴馬1日在白宮正式宣布,已與古巴就外交關係達成協議,20日重啟雙方首都所設立的大使館,跨出美古復交重要的一步,意味著美古兩國54年的斷交關係於此終結。

2015-07-01 23:57

最後通話:我好愛台灣!外籍美語師90%燒傷血氧不足

最後通話:我好愛台灣!外籍美語師90%燒傷血氧不足

八仙塵爆意外當中,有一名全身90%燒傷的男子,是來自美國的美語老師Alex,他入院前最後與家人通話,就是「我好愛台灣,希望繼續留在寶島教書。」不幸遇上八仙意外,他的家人放下工作全都從美國趕來台灣,守在加護病房外,不斷跟Alex說話,唱他最喜歡聽的歌,希望Alex能夠聽到,努力康復起來。

2015-07-01 21:05

在光州遇見台灣黑熊!南韓世大運台北館虛擬實境開張

在光州遇見台灣黑熊!南韓世大運台北館虛擬實境開張

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7月3日在韓國光州登場,「臺北城市形象館」以AR擴增實境體驗區、互動友誼機等裝置,邀各國民眾透過科技體驗臺北城,一睹臺北捷運、市立動物園黑熊──黑糖、台北101落成等實境,也和臺灣民眾一起為選手加油。

2015-07-01 20:30

90%燒傷自主呼吸 奇蹟男孩呂意銘還伸手疑似「比讚」

90%燒傷自主呼吸 奇蹟男孩呂意銘還伸手疑似「比讚」

八仙樂園塵爆造成498人輕重傷,還有1人不幸喪生,一名全身90%二到三度灼傷的呂意銘,到院時已呈半休克狀態,但經過連日救治、親友鼓勵打氣,目前已恢復清醒,不僅能拔管自主呼吸,還比出滑手機的動作想關心朋友,甚至舉起滿是紗布的手,似乎在比「讚」,讓醫護人員十分感動,大讚「真是勇敢的孩子」。

2015-07-02 08:38

心疼陳依欣全身70%燒傷 市場攤商自發捐款助陳家人

心疼陳依欣全身70%燒傷 市場攤商自發捐款助陳家人

八仙塵爆意外傷者之一、24歲的陳依欣,就算插管也要努力寫一句「對不起」給爸爸,令人動容。陳爸爸在花蓮中華市場賣手工豆腐,市場的其他攤販得知消息後,也很不捨這位幾乎是從小看到大的乖巧女孩,於是自發捐款希望幫助陳家人度過漫長的復健之路。

2015-07-02 08:08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