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化學放天燈、防曬乳入題 整體偏難命題靈活!

▲指考化學結束,共1072人缺考。(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指考化學考科在1日中午12時10分結束,中正高中化學教師黃業建表示,本次題目基礎、選修化學分別佔44%,實驗題佔12%,而整體試卷偏難、計算題繁複,圖表題及跨章節統合試題較去年多,還有部分題目遊走課綱邊緣,預計「五標」都會降低;此外,本次題目「有機化學」章節題目偏多,約佔1/3。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4年指考化學科維持現有題型,25題選擇題中,單選16題占48分,多選9題占36分,非選擇二大題占16分。高中審題教師表示,本次試題著重「基本化學規則、學說及定律」與「理解化學資料能力」,99課綱大部分單元都有入題,取材廣泛,多題以實驗為主軸,呈現實驗在化學上的重要性,並與日常生活結合,如放天燈、兒茶素及防曬乳等。

黃業建則指出,此試卷中間偏難,但大致上承繼以往,著重基本概念的理解與應用,而圖表題及跨章節統合試題較去年多,可測驗考生分析與統整能力,但實驗題組較少,也缺乏時事題,有些可惜。他也坦言,此次有題目選項遊走課綱邊緣,但尚未超綱,也不會達送分標準,如第8題(E)選項提到「電子親和力」為88課綱內容,但現在課綱內已沒有,不過考生仍可利用排除方式作答。

另外,他指出,非選擇題第二題考溶度積常數,雖列為實驗題,卻與課綱規定的實驗不同,且統合許多實驗操作及原理,十分靈活,考生不易作答;北一女中化學教師吳淑芳則補充,該題用到的概念如酸鹼中和、離子交換、溶度積常數等都還屬於課程中的部分,只是考生必須結合許多觀念思考作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